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净化 » 正文

新疆油田新型注醇雾化器提高天然气处理水平

日期:2012-09-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9/2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天然气

  “乙二醇从旋流型雾化喷嘴呈环状喷出,而且均匀细密,已雾化成精细度非常高的细滴,喷雾效果可以和空气雾化喷嘴媲美。”9月20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工艺所副所长曹洪贵看着新型注醇雾化器效果演示图欣喜地说。

  目前,这种新型注醇雾化器已在克拉美丽气田投用。

  “现场应用的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改进后的新型注醇雾化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国内其他油气田也有着良好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负责《注醇雾化器改进技术研究》课题的中国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疆设计院天然气所总工程师葛劲风说。

  据了解,在国内天然气技术处理中,为防止天然气在处理过程中形成水合物造成冻堵,广泛采用注乙二醇作为水合物抑制剂。而在注醇过程中,乙二醇的注入工艺及雾化效果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天然气的安全、高效处理,进而影响外输天然气的品质。现有注醇雾化技术多采用单点或三点式注醇雾化器,雾化器采用的注醇阀为针型阀。而针型注醇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着流量调节困难,耗时耗力,注醇量大,能耗大,注醇阀芯易损坏,同时要保持较高的注醇压差来提高乙二醇的雾化效果等瓶颈。

  历经一年半技术攻关,研发人员对雾化器采用了全新设计,从流体力学的角度对注醇阀的喷嘴、混合段的结构设计进行了优化。使注醇过程中所需雾化压差降低,乙二醇与天然气混合充分,从而降低能耗,减少注醇量,同时雾化效果大大提升。

  “目前所需的注醇压差仅需要0.2兆帕,注醇压力大幅下降,注醇量节省30%,远远好于预期。”葛劲风说。

  新型注醇雾化器的投用也有效解决了现有注醇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雾化效果差、工作压力高、人工调节频繁等问题。

  “安装新型注醇雾化器后,我们的工作量减少了50%,也不用人工调节了。原来的雾化器需要一直调整注醇压力,现在的注醇压力是根据注醇量来自动调节的。”克拉美丽气田运行二班班长陈连武说。

  目前,新疆油田采气一厂正对新型注醇雾化器进一步调试,对该设备的各类试验参数进行验证,进行总结评价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规模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