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万能作业机”页岩气田显才能

日期:2015-07-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07/02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岩气开采技术 涪陵页岩气

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运用连续油管作业技术,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井下复杂作业,施工成功率达到99%

银白色的钢管一圈圈缠绕在滚筒上,在阳光下泛着金属的光泽,这就是在涪陵页岩气田大名鼎鼎、深受各施工队伍喜爱的连续油管作业机。

连续油管作业机又被称为“万能作业机”,细长的油管可在不用压井的情况下,钻进数千米的地层,灵巧地进行钻磨桥塞、下放桥塞、射孔、打捞工具、酸压、冲刷解堵等井下复杂作业。

去年以来,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运用连续油管作业技术,在涪陵页岩气田开展井下复杂作业,创造了多项施工纪录,施工成功率达到99%。

小试牛刀,国产化连续油管越用越顺

页岩气田开发之初,运用的是哈里伯顿等国外知名公司的连续油管技术,施工成本高,被这些技术服务公司“卡脖子”要钱的事时有发生。

为打破该技术的垄断,在经过大量前期试验与研发的基础上,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决定采用国产连续油管作业机。

2014年3月10日,该公司引进的首台国产连续油管作业机在焦页11-1HF井进行桥塞钻除作业。尽管当天所有技术人员、操作人员严阵以待,精心施工准备和操作,但还是遇到了麻烦。

就在第9个桥塞钻除,连续油管即将被起出时,大家发现连续油管前端的丢手工具及工具串落入井中,导致施工无法继续。

该公司立即召集石油工程机械公司四机厂技术、维护等人员与现场施工人员讨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他们在进行了几轮次的打捞后,终于将丢手工具及工具串成功打捞出井筒。

事后大家分析原因,认为是施工人员由于首次使用国产连续油管设备,对设备的性能不了解,施工经验不足,造成施工失误。

该公司认真总结施工经验,制定《连续油管作业指导书》《涪陵工区连续油管钻磨桥塞作业规程》等技术规范,要求所有施工人员认真学习,熟悉连续油管机性能。在接下来的施工中,国产化连续油管越用越顺,成为涪陵气田各压裂施工队争相邀请的“香饽饽”。

该公司也由1支连续油管作业队发展到7支连续油管作业队。

改进创新,两项装备申报国家专利

“嘀嘀——”在焦页30-3HF井的钻除桥塞施工中,操作室里突然发出蜂鸣般的报警声。该公司CT105队队长康建明赶紧查看,原来是连续油管在井筒遇阻发出报警,他和队员紧急采取措施,避免了人为失误导致的质量事故。

相比于国外的页岩气开发井,涪陵页岩气开发井具有井筒压力高、水平井段长、井筒状况复杂、需钻除的桥塞数量多等特点,技术难度非常大。

连续油管钻塞时,经常遇到因井筒倾角变化带来的阻力,严重时会发生自锁现象,即使加大钻压,连续油管也很难再继续钻进……这些困难,给连续油管钻塞作业带来极大挑战。

该公司技术人员采取边应用边改进的办法,对连续油管作业机进行了一系列改进。

他们在连续油管车的原有基础上,加装了视频监视系统,使施工过程实现“现场直播”;为注入头加装计数系统,使起下油管的数据更准确;加装操作室报警系统,大幅增加设备操作的安全性;指重传感器由液压型改为电子型,避免了由于液压油温导致的数据不准,同时缩短了施工时间;注入头、防喷器、防喷管等连接方式由法兰连接改为由壬连接,大幅缩短了设备安装时间。

“以前我们连接注入头、防喷器时,需要用木榔头使劲敲击,才能使其连接紧固,加上需登高作业,危险系数大,现在安装起来方便快捷多了。”有队员开心地说。

在不断改进的基础上,该公司还大胆创新,研制了迷宫捞筒,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产气剖面测试,成为产气剖面测试通井打捞的必备工具;研制了强磁打捞器,可有效清理连续油管钻塞后残留在井筒内的金属碎屑。目前,这两项装备已申报国家专利。

创造纪录,提高施工效率70%

“真没想到,江汉油田的连续油管运用技术如此先进,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近日,北京一龙恒业技术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原来,在焦页9号平台,他们用连续油管作业机施工,钻除一个桥塞平均用时79分钟,而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平均用时仅46分钟。

事实上,改进创新后的连续油管作业机频繁创造着施工纪录。去年9月,该公司在焦页27-1HF井钻塞施工中,创造了3天钻除17个桥塞的施工纪录;在接下来的焦页15-2HF井的钻塞施工中,创造了3天钻除19个桥塞的施工纪录。

该公司还大胆创新,于去年12月,在焦页30号平台,开展了国内首次4口井同步连续油管“井工厂”钻塞试验,获得成功。他们历时7天,一次性钻除4口井的76个桥塞,开了国内先河,提高施工效率70%,缩短了试气周期,丰富了技术系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