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会议展览 » 燃气会议展览动态 » 正文

APEC区域液化天然气贸易促进研讨会成果丰硕

日期:2015-07-17    来源:经济部能源局广告

国际燃气网

2015
07/17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APEC 天然气贸易研讨会

能源局副局长吴玉珍(前排左五起)、中油公司董事长林圣忠和与会的各国APEC经济体代表,对此次会议成果同感丰硕。

由经济部能源局举办的APEC区域液化天然气贸易促进研讨会7月15日至16日在圆山饭店举行,经济部能源局副局长吴玉珍在研讨会致开幕词,同时邀请中油公司董事长林圣忠发表专题演讲,来自日本、韩国、泰国、美国、加拿大、中国大陆、新加坡等APEC经济体之官员、跨国能源公司高阶经理人、亚太能源研究中心、东协石油委员会、东京商品交易所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单位以及我国之產官学研专家等共约150人与会,从多元角度聚焦商讨亚太地区液化天然气贸易前景与未来合作机制。

能源局表示,由于APEC区域涵盖液化天然气主要生產国与消费国,稳定、蓬勃的液化天然气贸易不仅将巩固区域能源安全,更将提供区域经济成长的动能。我国是全球液化天然气进口第五大国,扩大天然气使用为我国既定政策,因此,透过主导「APEC区域液化天然气贸易促进倡议」推动相关对话论坛,可以促进区域内各利害关系者对液化天然气贸易与安全议题之交流与合作,对我国液化天然气供应安全带来正面影响。

近年来北美页岩气的革命性进展,已显着的影响了全球能源市场与能源发展的格局,本次会议上,美国与加拿大均说明其液化天然气出口之巨大潜力与相关开发及出口之政策,对争取亚洲持续成长的液化天然气市场,展现相当企图。

为提升亚洲液化天然气贸易之效率,近年来日本、新加坡及中国大陆均有意建立天然气现货交易中心,改善液化天然气调度之灵活度与价格透明度,促进天然气交易数量及价格之稳定。东京商品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代表也在会中向与会者分享建置区域液化天然气交易中心对贸易之影响,及相关机制之未来展望。

经过两天会议的热烈讨论,与会者一致认同,为能自APEC区域内庞大未开发的天然气潜能中获益,并因应未来新的能源供需情势,APEC经济体必须採取更积极的行动,包括发展稳定透明的政策与治理框架、建立市场导向的价格指标、支持市场有效竞争,建立透明且具弹性的LNG贸易体系,加速促进区域内LNG贸易之便捷化。本次会议之结论共识将提交至今年10月在菲律宾举办的APEC能源部长会议,作为区域内未来液化天然气贸易议题之合作方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