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乌天然气争端,给欧盟添堵

日期:2015-07-18    来源:石油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5
07/1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乌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价格

    6月30日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三方天然气问题谈判,未能就俄乌供气条件达成协议。随着俄乌双方第二季度供气补充协议于7月1日到期,乌做出停止向俄购买天然气决定。

由于乌方未向俄方缴纳今年7月购气预付款,莫斯科时间7月1日上午10点,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继续过境乌克兰进行输送。

价格有分歧

俄罗斯和乌克兰针对天然气供应协议的分歧在于价格和协议有效期。在三方谈判中,俄罗斯给以乌克兰第三季度天然气供应价格为247美元/千立方米,优惠幅度为40美元/千立方米,价格跟之前大体持平。按照目前的机制,一个季度议价一次,签订一下季度的购气合同。乌克兰要求以更优惠的价格购气,并且签订合同的有效期延长至明年4月。

停供不是新鲜事

俄罗斯对乌克兰停供天然气已经不是新鲜事了,2006年、2009年和2014年发生过三次。

自从2005年乌克兰“颜色革命”以后,乌克兰扭转外交基调,开启“亲欧疏俄”模式,导致俄乌之间的关系疏远,龃龉不断,矛盾日深。

俄罗斯觉得再无必要为“疏俄倒西”的乌克兰经济埋单,便于2005年年末要求将供乌的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50美元提高至230美元。而乌方要求分阶段提高天然气价格,并按照市场价格计算俄天然气过境费。因谈判未果,2006年元旦俄气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形成举世关注的俄乌“断气风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刺激下,两国天然气争端更趋激化。俄方迫不及待地要求提高输乌气价,乌方竭力抵制涨价,并要俄支付更多过境管道使用费,还提出让俄气直接向乌克兰消费者销售天然气。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卢布贬值,俄罗斯急需现金支持国内经济,因而向乌方强硬追讨所欠的债务,乌未能偿清欠费,俄方2009年1月1日起停止供气,乌停以停止向欧盟国家输送天然气作为回应,从而演变成一场涉及20个欧洲国家在内的寒冬季节能源短缺危机。

至此,欧盟已无法置身事外,两国的矛盾严重影响欧盟的能源安全供应,不得不派遣观察员监督过境输气。

2014年6月16日起,由于乌克兰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债务,俄方对乌方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实行该机制后,俄方根据乌方提前支付的金额向其供应天然气。由于双方分歧难以弥合,俄方2014年6月切断了对乌天然气供应。

2014年10月30日,乌俄双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就冬季输气过渡方案达成协议,乌方从12月9日起恢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乌如此任性,恐得不偿失

俄罗斯给以乌克兰的优惠是关税减免,并非天然气的价格公式的改变。这样就导致一种结果,优惠的寄予方是俄罗斯政府,是否优惠要看俄罗斯政府的态度,具有很强的政治举措。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腰折,导致俄罗斯石油收入减少,俄罗斯没必要为时刻想着加入欧盟的乌克兰经济“买单”,所以俄罗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打劫”乌克兰的机会,更何况只是降低优惠幅度并没有提高销售价格。

乌克兰国内局势令人堪忧,双方贸易摩擦不断,加之克里米亚归属问题,与俄罗斯关系更是到了冰点。乌克兰有两个向俄施压的筹码:经其境内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和向克里米亚供电。莫斯科暂时无法解决这两个问题,没法对乌采取强硬立场。

俄乌的价格分歧导致的停供事件,最担忧的还是欧盟。乌克兰的天然气储备与欧盟干系重大,如果乌克兰无法获得足够天然气,擅自从过境其领土的管道中截留,直接影响欧盟的能源供应安全。如果发生2008年冬季那一幕,引发俄对欧天然气供应的完全中断,将会是严重的后果,所以最终欧盟不会坐视不管的。

乌克兰此举不过是想对欧洲施压,以图获得购气资金。考虑到眼下希腊处于破产边缘的糟糕状况,欧洲恐怕无暇顾及乌克兰了,乌如此任性,恐得不偿失。

建议

目前这种局势对于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三方来说都是不利的,无助于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由于涉及到三方利益,所以三方应该从大局着手,在价格、补贴、协调机制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改变目前的局势。

乌俄相互妥协。俄罗斯需要借助乌克兰将天然气输送到欧洲,适当的多给一些优惠,保证天然气的安全输送。乌克兰应当接受合理的天然气价格。乌依赖于俄的能源供应,俄需要通过乌输送天然气,彼此都需要对方,最终双方将不得不妥协,在价格上项目让步,改变当前的不利局势。

欧盟向乌克兰施以援手,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停供对于俄乌双方来说是一个不利的结果,同时对于欧盟来说增加了一个潜在的能源供应威胁。欧盟提供一些援助,帮助乌克兰度过难关。

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目前的价格模式是一季度一议价、一季度一合同,在矛盾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极易出现分歧,不利于地区稳定和发展。同时这种频繁的价格博弈对于双方都是非常疲惫的,适当延长合同期,对于两国乃至欧盟都是有益处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