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突破:发现变质岩内幕大油田,千万吨稳产不是问题

日期:2016-05-06    来源:天然气工业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5/0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油田

    应用“变质岩内幕油气藏重大发现与高效开发”的集成技术,辽河在老油田发现变质岩内幕大油田,3年累计生产油气当量338万吨。 
 
    近年来,我国东部老油田普遍进入高成熟勘探阶段,资源接替矛盾日益突出,亟须寻找新的勘探领域。传统勘探理论认为,变质岩油气藏主要存在于古潜山顶面的风化壳中,变质岩内幕则一直被视为勘探禁区,能否成藏既无理论阐述,又无先例借鉴,限制了油气资源的发现与利用。在渤海湾盆地,绝大部分古潜山均已钻探,但发现的储量仅占盆地总储量的10%左右。
 
    为探索变质岩内幕成藏的可能性,2000年以来,辽河油田开展了大量实验分析,认识到变质岩体内部存在裂缝储集空间及成藏的可能。2005年部署的兴古7井获工业油流,首次证实变质岩内幕油藏的存在。此后,辽河油田历经8年持续攻关,形成了变质岩内幕油气藏重大发现与高效开发技术,破解了油气勘探开发的一个重大难题。
 
    这个项目建立了一项理论,取得了四项技术创新。首次提出变质岩内幕油气成藏理论,首创变质岩内幕结构的识别与预测技术,创建纵叠平错三维井网重力驱开发模式,创新了变质岩油藏钻完井及储层改造技术。内幕油气成藏理论的建立,使盆地基岩勘探面积增加7倍至9倍,更为变质岩内幕发现大型油气藏提供了理论依据。继兴隆台潜山之后,辽河油田又在大民屯凹陷边台曹台潜山带和茨榆坨潜山取得新发现。
 
    上天容易入地难。在变质岩内幕油藏勘探大发现的同时,针对变质岩油藏埋藏深、含油幅度大、非均质性强和经济开采风险大等地质特征,辽河油田原创复杂结构井纵叠平错三维开发井网,形成了合理井型配置、井网井距设计和复杂井参数设计等系列技术,实现油藏高水平和高效益开发。在兴隆台潜山,仅用50口水平井就高速高效建成百万吨生产能力,减少钻井110口,节约土地面积22万平方米,减少了大量钻井污染物排放。目前,兴隆台潜山平均单井日产油40.5吨,成为中国陆上平均单井产量最高的油田之一。
 
    截至目前,变质岩内幕油气藏重大发现与高效开发项目共获国家授权专利10件,经两院院士为主的专家组鉴定,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这项成果还在国内石油勘探界引起强烈反响。地处渤海湾盆地和地质构造类似的胜利与华北等油田专家,多次来辽河油田考察,并按照辽河变质岩内幕勘探思路,取得勘探新发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