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发展农村管道燃气项目

日期:2017-02-28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7
02/2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燃气 液化气 天然气管网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发展农村管道燃气项目 引入竞争让管道燃气“村村通”  
  
    众所周知,现在农村普遍使用的液化气,不仅经济负担重,还会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为此,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齐文等三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淄博地区“村村通”管道燃气工程的建议。建议让生态、节能、环保、安全的管道燃气走进千家万户,让管道燃气“村村通”。
  
    “村村通”管道燃气工程顺应民心
  
    根据山东省相关部门出台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省内建成“五横五纵三枢纽”天然气主网架,长输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实现“县县通”,镇镇通达率达到70%以上,全面推广天然气“村村通”,城镇天然气管网里程达到6万公里;形成以东部海上气和西部、北部管输气为主的供应格局,初步建立省级天然气运营管理平台,实现资源统筹调控;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力争达到250亿立方米左右,占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7%以上。
  
    在这一基础上,淄博市人大代表齐文等提出管道燃气“村村通”项目,是指通过在全市范围内铺设燃气管道,连接县城区域内的所有乡镇、村庄,达到全县区域内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户农户使用上管道天然气。“村村通”管道燃气项目是一项生态、节能、环保、经济与社会效益为一体的重要民生工程,该工程十分适合淄博组群式城市发展特点。
  
    “当前,国家对节能减排、减少雾霾的工作日益重视。使用环保、经济、方便、安全的天然气,不仅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减少雾霾工作的发展目标,并且对改善空气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增强地方经济实力、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加快地方经济建设提供重要的能源保障。”齐文在建议中提到,天然气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能源,其优势已经深入人心。
  
    绝大部分村、镇仍未覆盖管道燃气
  
    自2016年起,齐文等开始对桓台县、高青县、临淄区等进行管道燃气调研工作,多次与当地政府、燃气公司以及居民接触、交流。经过调研发现,淄博市各区县的城区已基本覆盖管道燃气,但大部分乡镇及村庄并未覆盖。
  
    根据调查显示,淄博市各区县,除城区外,只有极少数的乡镇和居民集中居住区覆盖了管道燃气。这些乡镇多为距离县城近、居住集中、经济较发达的乡镇,因为这些地方离天然气门站近、居住较集中,所需要铺设的主管网距离短,投资相对较小。其他距离县城较远、居住相对分散的乡镇主管网铺设距离长,投资大,所以现阶段并未覆盖燃气管道。而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镇也只有极少部分居民使用上了管道燃气,绝大部分村、镇仍未覆盖管道燃气。
  
    现阶段,淄博地区的农村居民使用的燃料仍旧多为煤炭、罐装液化气等。这些燃料在环保、安全、经济方面远不如管道燃气。根据市场调查显示,大部分农村居民都迫切地希望能使用上管道燃气,方便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在四川农村管道燃气的覆差率已高达90%,加速了城乡统筹化发展,满足了农村居民的生活需求。
  
    各家公建议管道燃气覆盖到各乡镇,乃至各村
  
    在前期的调研中,齐文还了解到,淄博市各县城当地的燃气公司已与政府签有协议,协议范围为全县区域,签订协议至今已有数年,有些地区长达十年以上。在此期间内,当地燃气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在县城区域、新农村建设区域、集中居住区以及加气站的建设;乡镇及农村区域的管道燃气建设投资高、回报周期长,在过去的几年,甚至未来2-3年内均无意向将管道铺设至各村、各乡镇。
  
    当政府与其沟通引进其他燃气公司进入该区域,投资农村管道燃气项目时,因其属同行,自然抵触,希望一家独大。当地燃气公司仅仅将天然气供给少数覆盖了管道燃气的居民,用气量并不可观;其他燃气公司进入后,将会在当地燃气公司购买气源供给新增用户,提高了整体用气量,增加其收益,是互补互助、互惠互利的合作。只因当地燃气公司早与政府签订协议,将其区域进行了划分,现在就形成了当地燃气公司不愿发展农村区域、有投资意向者无法进入市场、近几年该地区的管道燃气无法继续向前发展的局面。
  
    齐文表示,对于此类情况,河北省部分地区已经采取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可借鉴河北省的成功案例,推进农村管道燃气的发展。齐文建议,应加快发展淄博地区农村管道燃气项目,将管道燃气覆盖到各乡镇,乃至各村,“气化”淄博,使家家户户都能使用上安全、清洁、经济的管道燃气。“村村通”管道燃气工程应由政府主导,行业组织实施,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递进推动。可由政府出面与当地燃气公司协商,发展“村村通”管道燃气项目,当地燃气公司具有该项目的优先权。如果当地燃气公司不愿发展,由政府与其签订补充协议,将该地区内的乡镇、农村重新划分给其他燃气公司,县城区域仍由现有燃气公司经营,各家公司共同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