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杨崇勇:建议国家给予河北“煤改气”工程政策支持

日期:2017-03-0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09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清洁取暖 天然气储备

“近两年,河北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关于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推动实施村镇冬季取暖 煤改气工程,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崇勇指出,“但由于资金、气源等方面的原因, 煤改气 工作困难重重,急需国家给予倾斜支持。”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杨崇勇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给予河北省村镇冬季取暖”煤改气”政策支持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2016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将保定和廊坊市的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与京津接壤区域以及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全部行政区域划定为禁煤区,要求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

同年9月,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明确对禁煤区84%的农村居民实施“煤改气”,对16%的农村居民实施“煤改电”,禁煤区以外其他市县也同步推进此项工作。

杨崇勇介绍称,截至2016年12月,河北省已完成村镇“煤改气”62.03万户,其中禁煤区完成32.36万户,其他市完成29.67万户。

不过,杨崇勇也在《建议》中直言河北“煤改气”工程所面临的挑战。

2017年,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大“煤改气”工作力度,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同时,按照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将列入“2+26”城市的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市及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市,列为2017年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实施范围,这些市将在10月底前分别完成5-10万户的“煤改气”任务。

杨崇勇指出,“加上禁煤区任务,2017年(河北)全省总计要完成 煤改气 100万户。”

此外,《建议》还提出,实施“煤改气”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政府资金压力大。河北农村居民冬季取暖90%以上为散烧燃煤,实施“煤改气”需要大量政府投资,对农户和企业给予一次性投资补助,对运行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政府压力很大。据测算,今后五年全省农村实施“煤改气”,至少需要投资3000多亿元,其中各级政府出资(包括运行费用补贴)1000亿元左右。

第二、气源供需矛盾突出。近几年,随着大力实施压煤减排和散煤替代,河北省对天然气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特别是冬季采暖期高峰时段用气量猛增。2016年全省用气量约83亿方,预计2017年将增至98亿方,2020年将增至260亿方。目前全省天然气供应90%以上来自中石油,高峰时段供应缺口较大。

第三、运行成本较高。尽管大部分市县出台了每年每户900—1200元的运行补贴政策,但由于保温差、用气多等因素,许多农户反映燃气取暖运行成本较高,难以承受。

第四、储气设施建设滞后。河北省天然气储备调峰设施建设滞后,省市县和供气企业均尚未形成与用气、供气规模相应的储气调峰设施。

对于上述情况,《建议》表示,河北省在实施村镇冬季取暖“煤改气”工作中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的现状。因此,杨崇勇建议国家在专项资金、气价优惠、气源保障等方面给予河北大力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