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卡塔尔:断交不断商,壳牌来帮忙

日期:2017-06-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卡塔尔 壳牌

    6月13日报道称,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右) 与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签署协议拓展船用LNG应用。

    卡塔尔“断交”危机持续发酵,让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直线飚升,该国航空、运输、贸易等领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最关键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却较市场预期来得“平静”,不仅天然气运输未受影响,甚至还和石油巨头壳牌达成了新合作协议。在卡塔尔看来,“断交”又如何?太阳照常升起,生意还得继续!

    加码船用LNG应用
 
    路透社6月13日报道称,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与壳牌当天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投建LNG加注(LNG bunkering)设施。这是壳牌继去年与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及其它合作伙伴达成在中东拓展船用LNG应用之后,又一次加码LNG加注行业。
 
    根据协议,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将共同评估和推进LNG加注行业的发展,并在欧洲、中东和东亚各地投建加注设施。
 
    卡塔尔《半岛报》指出,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壳牌将在这份协议框架下,在全球多个战略航运地点开发船用LNG加注设施。
 
    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我们很高兴可以在LNG加注领域与壳牌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有信心与壳牌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我们认为船用LNG应用是天然气行业加速发展的一大机会,而且也将进一步助力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变。”
 
    Saad Sherida Al-Kaabi指出,LNG加注业务为航运业提供了新的燃料,同时还有助于满足环境和经济目标,预计未来几年LNG加注需求将大幅增加,到2030年每年将达到5000万吨。“显然,要满足这样庞大的需求,必须集中资本和技术并达成适当的合作模式,我们和壳牌就是这样做的。”
 
    去年10月,国际海事组织宣布,到2020年船舶燃料油含硫量必须低于0.5%。这一决定促使越来越多的船东和船舶经营商开始响应严格的船舶排放法规,而为了满足规定要求,采用LNG无疑是最佳选择之一。
 
    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LNG供应商之一,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在LNG行业的经验和实力毋庸置疑。当前,航运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船东和运营商在挑选船用燃料时势必需要权衡,我们此时达成合作框架,是为了进一步强化LNG作为运输燃料的实用性。”
 
    《纽约时报》指出,这并非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壳牌首次合作,事实上,壳牌一直是卡塔尔主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其在该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投资估计达到200亿美元,是卡塔尔外国直接投资最大来源之一。
 
    据了解,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壳牌合作建设了全球最大天然气合成油项目——Pearl GTL工厂。该工厂2011年6月开始首次商业出口GTL,目前日产GTL达14万桶,同时还生产12万桶/日的天然气液体和乙烷。
 
    保证业务照常运转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截至目前,卡塔尔石油公司业务未受到“断交”风波的影响。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母公司以及子公司希望对此加以证实,即其所有上、中、下游业务均照常运作。”
 
    显然,在卡塔尔被多个中东国家“拉黑”之后,卡塔尔石油公司做出的这份保证,意在安抚客户和市场,让他们相信该公司仍是一家可靠的国际型油气供应商。卡塔尔石油公司强调:“我们会密切关注并评估所有动向,且已做好准备,将在特殊时期做出必要决定、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公司永远对本国、地区乃至全球所有客户和合作伙伴信守承诺、履行义务。”
 
    分析认为,尽管与卡塔尔“断交”,但阿联酋、埃及等国却并不想切断与卡塔尔之间的“天然气纽带”。CNN援引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Anwar Gargash的话称:“这是商业承诺,要在法律框架内运作,我认为我们不会出现切断天然气联系这样的结果。”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LNG生产国,卡塔尔与众多国际石油公司“关系匪浅”,各大油企在卡塔尔投入不菲、利益比重较大,绝不会因为“断交”风波就作壁上观。路透社援引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的声明称,该公司在卡塔尔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不会受到最近的外交争端影响。
 
    显然,即便是沙特这样的石油大国也不愿冒着得罪国际油企的风险,而一直和卡塔尔“对着干”,对其实施“能源制裁”几乎不可能。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卡塔尔石油公司目前在中东地区仅有科威特、阿曼、约旦、阿联酋和埃及5个天然气买家,2016年向这5国出口的LNG仅占其2016年船运量的10%。而卡塔尔2016年出口了7962万吨LNG,占全球供应量的3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