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 政策扶持引期待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0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产业 天然气

    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

  截止日前,我国已持续七年对页岩气产业进行财政补贴,此前并未以减征资源税的形式出现。舆论普遍认为,我国能源需求上涨,天然气供不应求,对国外依赖度较高,是《通知》出台的深刻背景和具体原因。
 
  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面临气开采难度大、资金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问题,其发展更需要政策扶持。随着税收激励政策正式落地,将有助于提高页岩气开采的积极性,从而推动页岩气产业发展,调整我国天然气供给结构,进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分析师认为,当前的减税政策仍不足以减轻高昂的初期投入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如果希望引入大量资本、扩大市场规模,还需要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页岩气市场化交易,以及继续提高国家补贴力度等。
 
  “推进天然气开发”“加强天然气储备”“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成为舆论场常态化声音,继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表态“加强供气企业储气能力建设,建立2亿方左右的调峰机制”后,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被业界和媒体视作“增加天然气供给再发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