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净化 » 正文

辽河油田:二氧化碳辅助吞吐变废为宝

日期:2018-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启海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3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二氧化碳 天然气

    7月20日,从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获悉,齐40-6-K9井日产油10.9吨。这口井于3月31日实施二氧化碳辅助吞吐,已高效生产110天,共增油486.3吨。
 
  据了解,欢采厂所管理的齐40区块在常规吞吐全面转入蒸汽驱后,日产伴生气近12万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碳含量占82%以上,而天然气含量仅占14.6%。如果将这些伴生气对空排放或烧掉,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还会带来环保问题。
 
  如何将这些“废气”变为“宝贝”?欢采厂积极打造绿色能源,将二氧化碳回收与利用作为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的重要项目,通过建设气体处理站,将所产伴生气全部回收分离,并对其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液化,形成一条采集—处理—销售的完整碳产业链,每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6万吨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以上。
 
  “2014年以来,我厂共回收二氧化碳6.62万余吨,其中外销3.43万多吨,内供3.1万余吨,累计创效额3600多万元,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赢。”这个厂采油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说。
 
  特别是针对稠油蒸汽吞吐轮次的增加及老油田地层压力下降快、原油黏度高、吞吐效果差、地层返水率低等问题,这个厂利用二氧化碳辅助吞吐技术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等特点,2014年以来先后在杜813、欢127、欢616等6个稠油区块推广应用,累计实施406井次,注入液态二氧化碳48万吨,阶段增油4.89万吨,成为这个厂提质增效、稳健发展的“绿色引擎”。
 
  杜813-32-37井于2016年2月实施二氧化碳辅助吞吐,措施前周期生产108天,产油403.8吨;措施后生产周期达392天,延长了284天,周期内产油1874.5吨,对比措施前增产1470.7吨。
 
  仅今年上半年,欢采厂就回收二氧化碳1万余吨,外销1130吨,并在杜813、齐40等区块油井实施二氧化碳辅助吞吐85井次,注入液态二氧化碳9800吨,共增油2448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