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行业:用数据说话 LNG进口产业链的模式、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8-12-19    来源:中信建投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9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LNG LNG接收站

    中国天然气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加大LNG进口是必然选择

    需求方面,受能源结构升级和环保需求推动,《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例从2016年的6.3%提升到8%-10%,据此测算,2020年之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CAGR将保持15%左右。供给方面,国内天然气供给由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三部分组成,其中国产气、进口管道气供应量相对稳定,加大海外LNG进口是补充国内用气缺口的必然选择。
 
    上游:海外气源供需格局宽松,LNG来源有保障
 
    海外LNG供给与全球天然气产量、天然气液化工厂产能及LNG运输船运力等因素有关。总体来看,由于美国页岩气等低成本气源的出现,全球天然气产量在未来长时间内将保持持续增长;全球天然气液化厂产能未来3年将保持7.4%的年均投放速度,另外拟建产能87550万吨/年,是现有产能的2倍,液化能力充足;未来3年全球LNG运力CAGR将达到8.3%,运力充裕。从需求端看,全球主流机构预计未来3年全球LNG需求保持6%左右的复合增速,据此估计全球LNG供应格局将保持持续宽松。
 
    中游:LNG接收站产能存在瓶颈,有望长期保持高盈利
 
    LNG接收站是产业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我国LNG接收站自2006年建成第一座LNG接收站,到2018年9月LNG接收站累计产能达6600万吨/年,预计未来3年产能CAGR为14%。但即使在国产气产量增长的乐观预期之下,未来3年LNG进口量需要增速也要达到47%、20%、20%。LNG接收站产能增长不能满足进口需求增速,稀缺属性仍将持续。2018年上半年,国内LNG市场均价4600元,其中LNG接收站环节利润在1430元,是整个进口产业链上利润最为丰厚的环节。
 
    下游:“液进液出”销售模式具有明显套利空间
 
    海外LNG经由接收站进口至国内之后通常采用“液进气出”、“液进液出”两种模式进行销售。国有LNG接收站一般建成时间较早,管网配套完善,同时由于承担“保供”任务,大部分采取“液进气出”方式进行销售,但这种方式存在销售价格与进口成本价倒挂的现象;而民营LNG接收站一般采用“液进液出”模式以市场价直接销售LNG,存在明显套利空间,利润丰厚。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拥有海外天然气源,集团抢先布局LNG接收站的新奥股份;拥有两座在建LNG接收站以及海外低成本油气田资源的中天能源;天然气资源巨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LNG分销及物流龙头恒通股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