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近期热点高探1井概况

日期:2019-01-10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0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勘探 油气藏

    1月6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勘探获得重大突破,位于乌苏市的风险探井——高探1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213立方米、天然气32.17万立方米,井口压力32.4兆帕,创准噶尔盆地单井日产量最高纪录。高探1井的重大突破,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勘探潜力巨大。
  
    据悉,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是中石油集团公司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接替区域。作为中石油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新疆油田公司通过持续深化富油区集中勘探、新领域风险勘探和老油区精细勘探,不断加强综合地质研究和工程技术攻关,油气勘探硕果累累,增储上产成效显著。准噶尔盆地南缘(准南)下部成藏组合(简称下组合)处于或贴近准南主要烃源层中下侏罗统煤系地层,宽缓大中型构造圈闭多,上侏罗统-下白垩统(J3-K1)深部规模有效储层发育,下白垩统吐谷鲁群厚层湖相泥岩及三叠系、中下侏罗统各层组内部湖湘泥岩盖层条件好,圈闭与规模有效储层空间匹配,圈闭形成时间与生排烃期时间匹配,资源量大、勘探程度低,具备大油气田成藏条件与良好勘探前景。  
 
      高探1井位于新疆乌苏市境内,是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南缘冲断带四棵树凹陷高泉东背斜部署的一口深井,设计井深达5980米,为四开井身结构,这是西部钻探近十年来在此区块承钻的难度最大、最深的一口探井。高探1井是中国石油2018年重点风险探井,由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70207钻井队施工,于去年4月23日开钻。
     
      综合研究表明四棵树凹陷总资源量4.3073×108t,中、下侏罗统(J1-2)主力含油气系统89.57%的资源量在侏罗系。下组合具自生断裂系统,具近源、近距离优先捕获油气优势,且圈闭面积大、规模储层发育、充满度高,为期成藏,后期破坏程度低,是寻找大油气藏的有利层系。尤以位于凹陷南部的中部褶皱带以背斜、断鼻、断块构造为主,自西向东发育艾3井西地层圈闭、高泉西断块、高泉背斜、高泉北背斜、高泉东背斜、高泉南背斜等多个构造。该背斜群仅钻探1口高泉1井,古近系、新近系见良好油气显示,安集海河组(N1a)试油获低产流油。下组合构造圈闭发育,具自身断裂系统,紧邻凹陷侏罗系生烃中心,具良好勘探前景,为下一步勘探重点突破区。
 
      高探1井的重大突破,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冲断带油气富集,勘探潜力巨大,对全面加快整个南缘地区规模勘探进程意义重大。目前,新疆油田已在南缘冲断带下组合落实构造21个、面积1800平方千米,后续勘探前景十分广阔。高探1井是中国石油陆上深层超深层碎屑岩储层产量最高的油井。据悉,碎屑岩储层油气产量占中国石油油气产量的80%以上,该领域的突破对增储上产意义非凡。准噶尔盆地南缘是几代石油地质家们高度关注、坚持探索的重大勘探领域,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储盖组合匹配良好,沿天山北麓发育长达400千米的大型背斜构造带,具备形成世界级前陆盆地大油气田的地质条件。以往准噶尔南缘勘探主要针对上组合,先后发现了呼图壁、玛河等5个中小型油气田。2007年以来,针对南缘下组合,持续组织开展综合研究、地震攻关和目标探索。2008年至2013年,先后钻探西湖1井、独山1井、大丰1井,见良好油气显示,但由于圈闭落实程度低和工程作业难度未获突破。2017年,在新一轮地质研究和物探技术攻关的基础上,针对下组合大构造优选高泉背斜部署钻探高探1井,并于2018年上钻,设计井深5980米,终获重大突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