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沙漠建气田 乡村更美丽

日期:2019-05-07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7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分公司 天然气 气化杭锦

     “过去在牧区居住,一下雨房子就漏,柴火都是湿的很难点燃。现在我家已经用上天然气了。”对比用气带来的方便,家住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光前村刘金奇说:“过去做饭至少要1个小时,现在也就10多分钟。”刘金奇家是2017 年当地启动“气化杭锦”工程以来的受益者之一。“‘气化杭锦’让农牧民告别了‘搂柴掏煤’时代,让乡村‘颜值高、气质好’。”杭锦旗副旗长王高炜说。

    2012年之前,杭锦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农牧民生活以烧煤为主,还有的烧柴、羊粪和牛粪。“每天早、中、晚做饭的时候,各家烟囱里冒出来的白烟、绿烟、黑烟都有。”王高炜说。“若不改变这种传统生活方式,这些小污染就会变成大污染,我们的蓝天就会变色。”
 
    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建设东胜气田,积极助力当地政府实施“气化杭锦”工程。“气田开发首先要惠及当地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用气,为保护绿水青山做贡献,这是中国石化企业的政治责任。”华北油气分公司油地工作处处长陈英毅说。
 
    早在2005年,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成功开发大牛地田,并建成了大牛地至杭锦旗的输气管道,满足城镇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2015年,公司又加快了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东胜气田的开发,2018年产气突破10亿立方米。“今年我们计划年产气15亿立方米,以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造福农牧民。”负责气田开发的华北采气二厂厂长王建亮说。
 
    为了让高度分散的农牧民用上天然气,2017年4月,杭锦旗率先在全市启动“气化杭锦”工程,涉及6个镇区、1.8万多户农牧民。以管委会镇区为中心,逐步向四周具备通气条件的嘎查村辐射延伸。
 
    杭锦旗政协副主席冯玉宽说,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配合“气化杭锦”工程,以较低的市场价格提供气源,贡献给企业加工生产LNG,以便向住户供气。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向乡镇、聚居点11处供气,使1200余户农牧民受益。
 
    “尽管我们这里是农村,但是比城市里也不差啥。”刘金奇指着自家干净整洁的院子说。光前村是杭锦旗政府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蓝瓦白墙绿树绕,家家门口路灯照,街巷整洁环境美,出门不再踩泥巴……”光前村村支书郭志忠说,当年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已基本实现。
 
    为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华北油气分公司积极参与地方乡村道路建设,2016年在气田一段39公里企地共用的道路修建中,拿出639万元用于道路扩建加宽部分的费用支出,2017年又为两段总长32.9公里的共用道路的加宽提载维护支付512万元。
 
    乡村道路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伊和乌素苏木乌日更嘎查的牧民呼格吉乐图说,“当年路不好走,去砖厂买砖每块2毛钱,但运费就要5毛钱,如今路通了,每块砖的运费不到2毛钱,村里好多人都盖好了新房。”
 
    来到塔然高勒乡白银和的家里,老俩口见到冯玉宽像家人一样亲热,非要杀只羊招待吃晚饭。
 
    2年前,白银和是冯玉宽承包的贫困户,现如今已经实现了脱贫,住上了新房子。“白银和家致贫的主要原因是自家养的羊,和种植的农副产品找不到销路,针对这种情况,我联系中石化企业,去年一次销售了30多只羊,优质羊肉深受中石化企业员工欢迎,又解决了他家羊肉销路难题。”冯玉宽说。
 
    东胜气田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地方LNG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激起了他们帮助当地农牧民的愿望。兴圣天然气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易华介绍,公司积极参与杭锦旗政府提出的“百企帮百村”活动,目前帮扶5个学生,每年对每位学生资助约5000元。还资助当地一名孤儿从小学上到大学,毕业后帮助他在公司实现了就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