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成为拉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两驾马车”

日期:2019-05-20    来源:燃料圈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0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非化石能源 液化天然气

    我国海外油气

    权益产量上升
 
    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3月23日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再创新高,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进一步上升。
 
    《蓝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原油产量连续第3年下滑,降至1.89亿吨;原油净进口量达4.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长10.9%。原油加工量和石油表观消费量双破6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
 
    2018年,我国继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进口天然气9038.5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1.9%,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蓝皮书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全面稳步推进,我国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1亿吨油当量,较2017年增长3.7%。其中权益原油产量1.6亿吨,权益天然气产量500亿立方米。2018年,我国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巴西的里贝拉油田、俄罗斯的亚马尔LNG(液化天然气)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成功收购阿布扎比石油资产、中标伊拉克、巴西等国的油田项目。2019年,中俄天然气东线即将建成。
 
    在下游领域,2018年,我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
 
    另外,蓝皮书还显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全球油气秩序重构博弈进入新阶段,国际油价呈宽幅震荡走势。
 
    2018年世界油气市场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全年勘探开发投资增长5%,达4720亿美元。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86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增长5.3%,是过去5年平均增速的2.3倍。全球油、气产量分别为44.5亿吨和3.97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7%和4.5%,其中北美地区油气产量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2.6%和9.1%,是世界油气产量增长的主要地区。
 
    全球天然气贸易量为1.21万亿立方米,与上年相比增长7.1%,其中LNG贸易量为3.26亿吨,与上年相比增幅达9%,是管道气增幅的2倍。美国LNG出口2105万吨,同比增长63%。
 
    蓝皮书预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为143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增至46.4%。
 
    2019年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成为拉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两驾马车”。油气改革将向深层次推进。预计2019年国内原油产量下降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天然气产量有望超过1700亿立方米,同比增8%。随着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预计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3200万吨/年,过剩能力达到1.2亿吨/年。
 
    发布会上,蓝皮书编委董秀成表示,管网建设、运营机制的改革对油气体制改革尤其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将发挥重大的作用。同为编委之一的曾叶丽表示,我国的油气对外合作实现了产量、技术协同发展,2019年,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这种合作会进一步发展。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秘书长高潮洪认为,2019年国内油气产业的风险或将是多方面的,随着传统富集油气地区开发的结束,油气富集区块减少,而且资源劣化程度也比较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提到,油气资源对国家的重要意义,优化油气产业结构,提高我国油气产业竞争力是日后着重研究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认为,油气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需要汇聚创新资源,做到政产学结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