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贵州省建立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9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气瓶 燃气管理

    实现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

    贵州省建立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7月25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中央驻黔和地方媒体,就该省燃气气瓶管理现状,对燃气气瓶实施信息化管理、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迫切性、必要性等问题进行现场采访。开展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技术规范要求,实现全省燃气气瓶的科学有效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省有燃气气瓶约200余万只,尽管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多次开展燃气气瓶安全整治行动,但由于燃气气瓶数量多、流动性强,监管力量不足,燃气气瓶监管手段落后,企业遵纪守法意识淡薄等因素,违法违规充装、检验燃气气瓶行为仍难以得到根治,燃气气瓶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认为,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燃气气瓶的安全使用,给人民生活和人身安全等带来严重威胁。实施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是当前全省建立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重要途径。通过信息化管理,建立燃气气瓶生产制造、数量状况、充装使用、检验报废、流转追踪等的大数据平台库,并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应用,形成对气瓶有效、完整的质量安全追溯链,切实做到问题可查、责任可究、处置留痕,是解决燃气气瓶管理难题、实现科学精准管理的有效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贵州省实施燃气气瓶信息化管理将从4个方面入手。
 
    一是由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全省燃气气瓶大数据库和燃气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由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统一建设开发、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燃气气瓶监察机构、充装单位、检验机构等不同业务板块的工作集成和全省相关数据集成,最终实现监管、充装、检验、行政许可、公众服务等各项工作的融合统一,以强化全省燃气气瓶相关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
 
    二是为实现和强化数据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全省燃气气瓶使用登记、充装管理和检验检测的工作流程,将统一相关表格、参数、检验报告等内容和模版,避免各自为战的局面,以保证工作的协同一致和公平、公正。
 
    三是通过在每只气瓶上加贴电子标签,将登记时每只气瓶建立的气瓶代码、制造单位、日期、检验情况等数据信息写入电子标签,确保每只气瓶拥有唯一的身份识别标识,相应的信息数据能够进行动态更新,实现气瓶的可追溯性。
 
    四是充装枪具有识别电子标签相关信息,能够禁止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今后将充分利用这一功能,防止违法违规充装行为,同时对充装过程实时记录,实现有效监管。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气瓶信息化管理实施过程中将采取3项相应措施。一是加强立法。目前,《贵州省燃气管理条例(草案)》中已经写入实施气瓶信息化管理,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相关规定。二是严格市场准入。按照国家和贵州省有关规定,在行政许可和年度检查中将实施气瓶信息化管理、建设等相关内容纳入审核和检查,严格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三是加强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从重点管理充装单位向充装单位和气瓶并重管理,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充装使用气瓶行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