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页岩气开发正在改变阿根廷的天然气形势

日期:2019-08-01    来源:全说能源  作者:王能全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产量 页岩气开发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国,虽然季节性出口天然气,但仍是天然气的净进口国。

    作为世界第二大页岩气资源国,近年来页岩气和致密气开发不断取得进展,阿根廷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形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天然气出口规模越来越大。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有关资料,本文将简要介绍阿根廷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尤其是页岩气开发方面的情况。
 
    一、拉丁美洲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国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新近出版的2019年版《世界能源统计评价》,2018年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为394亿立方米,消费量为487亿立方米,净进口量为93亿立方米。从全球范围看,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只占1%、1.3%,均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是无论是天然气的产量还是消费量,阿根廷均名列拉丁美洲第一,在拉丁美洲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9年1月1日,阿根廷剩余探明天然气储量仅为12.2万亿立方英尺(0.3万亿立方米),仅占同期世界的0.2%,从全球范围看几乎不占比例,无实质性的重要性可言。
 
    从统计数字看,1990年至2018年的29年里,仅1999年至2007年的9年,阿根廷是天然气的净出口国,其余的20年都是天然气的净进口国。
 
    二、阿根廷正积极开发世界第二大页岩气资源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2013年开展的全球页岩资源评估,阿根廷拥有全球第二大的页岩气储量和第四大的页岩油储量,是继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世界第三个对页岩油气资源实现商业化开发的国家。
 
    据估计,阿根廷的页岩气储量为802万亿立方英尺,页岩油储量为270亿桶,品质高、埋藏浅,是北美之外最好开采的页岩油气资源区,页岩气储量占全球总储量10%以上。阿根廷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内乌肯、奥斯特拉尔和诺罗斯特三个盆地,占了天然气总产量的85%。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资料,阿根廷内乌肯盆地860万英亩的巴卡穆埃尔塔地区(Vaca Muerta,西班牙语意为“死牛”),预计技术上可采的天然气资源为308万亿立方英尺,石油和凝析油资源为160亿桶,被认为是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页岩区之一,有可能复制美国的页岩革命。
 
    从地质上看,巴卡穆埃尔塔地区的页岩和致密层,与美国德克萨斯南部的鹰滩高度相似,有地质专家称,对于在地球的另一端阿根廷竟然有与美国鹰滩同样品质的页岩油气资产,感到令人震惊。
 
    近年来,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和壳牌等,都纷纷进入阿根廷内乌肯盆地的巴卡穆埃尔塔地区,开展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活动。
 
    2016年,埃克森美孚提出在未来的10年时间里,在巴卡穆埃尔塔地区投资100亿美元进行页岩油气的开发。2017年9月1日,埃克森美孚发表声明,投资2亿美元来提高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区的天然气产量,并向内乌肯省政府申请洛斯托多西苏尔区块为期35年的非常规生产特许权,埃克森美孚阿根廷子公司拥有洛斯托多西苏尔区块约80%的股份并担任作业者。
 
    2017年3月,壳牌确认2020年前每年向阿根廷的油气开发活动投资3亿美元,同年4月在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区投资建设了一个新处理厂,每日能处理1万桶页岩油和600万立方英尺天然气。
 
    2017年5月,道达尔公司宣布,投资5亿美元开发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区。2017年7月18日,道达尔、德国温特沙尔公司、泛美能源公司和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一致,共同投资11.5亿美元来增加阿根廷的页岩气产量。这两笔投资,分别为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区2015年以来和2017年3月以来最大的投资,估计将使天然气日产量增加一倍,从220万立方米增至450万立方米。
 
    此外,雪佛龙公司也与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投资15亿美元用于巴卡穆埃尔塔地区页岩油气的开发。
 
    世界著名的金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对阿根廷的页岩油气开发非常有兴趣,早在2014年年中就大幅度增持了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的股份,并取得了丰厚的收益。
 
    目前,860万英亩的巴卡穆埃尔塔地区只有4%处于开发阶段,23%的土地已被特许使用,剩余的73%土地待开发。
 
    当前,阿根廷页岩油气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不足,投资成本过高。壳牌认为,在钻井中使用阿根廷制造钢制套管,成本比美国德克萨斯州高40%。埃克森美孚认为,巴卡穆埃尔塔地区的钻井成本是美国的2-3倍。
 
 
    2019年上半年,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为1.29亿立方米/天,石油产量为50.1万桶/天,其中来自于巴卡穆埃尔塔地区的页岩气占天然气总产量约22%左右,页岩油占16%。
 
    三、巴卡穆埃尔塔地区页岩气开发正在改变阿根廷天然气形势
 
    自2008年开始,阿根廷变成天然气净进口国,通过管道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同时也进口液化天然气。阿根廷进口液化天然气,使用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的埃斯科巴港的浮动储存和再气化设施。
 
    过去三年里,由于内乌肯盆地巴卡穆埃尔塔页岩和致密气产量的不断增长,阿根廷天然气产量稳定增加。2018年12月,巴卡穆埃尔塔天然气产量超过10亿立方英尺/天。近年来,阿根廷页岩和致密天然气产量的增长,部分抵消了成熟气田产量的下降。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长,阿根廷重回天然气出口国,包括通过管道向智利、巴西出口天然气,并开始出口液化天然气。2019年6月6日,阿根廷第一船出口的液化天然气从探戈浮动液化天然气装置出货,由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经手执行。
 
 
    一般来说,阿根廷温暖的月份(10月份至4月份),国内天然气的产量会超过消费量,但在寒冷的月份(5月份至9月份)则满足不了国内的需求,从而必须通过管道进口天然气,并进口液化天然气。
 
    最近两年,随着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增长,阿根廷只在凉爽的月份(3月份至10月份)进口液化天然气。
 
 
    由于地质上不具备建设大规模储存天然气的条件,阿根廷的天然气生产者不得不调整生产以适应季节性需求的变化。目前,阿根廷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寻求潜在的天然气储存场所。
 
    目前看来,直到从页岩气生产地到消费中心管道等基础设施建成之前,在凉爽的月份,阿根廷仍然需要进口液化天然气。
 
    与北半球国家完全相反的天然气需求季节性特点,使得在液化天然气需求大户亚洲国家需求旺盛时期,阿根廷可以出口液化天然气。
 
    通过现有的管道,巴卡穆埃尔塔天然气被输送到巴哈布兰卡港,探戈浮动液化天然气设施就位于该港口,这些管道过去主要用于输送进口到巴哈布兰卡港海上浮动储存和再气化设施的天然气。
 
    探戈浮动液化天然气设施的生产能力为50万吨(0.7亿立方英尺/天),有望提升到年均出口8船液化天然气。未来,探戈浮动液化天然气设施出口能力的再一步提升,取决于投资更多的陆上液化设施和管线,或使用更多的浮动液化设施。
 
    2019年7月19日,美国麦克德莫特公司宣布,获得了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一个500万吨/年液化项目的工程设计合同,以扩大巴卡穆埃尔地区的页岩气产量和出口量。
 
    2018年7月,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3年内阿根廷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在4-5年内石油的出口将超过50万桶石油/天。根据阿根廷政府的数据,巴卡穆埃尔页岩区巨大的油气资源潜力,将使阿根廷的石油产量在2023年达到100万桶/日,天然气达到2.6亿立方米/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