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重庆市经信委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电力燃气 油气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9-12    来源:重庆市经信委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2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燃气 油气安全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电力燃气 油气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渝经信发〔2019〕84号
  各区县(自治县)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万盛经开区经信局,双桥经开区经发局,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城镇天然气经营企业,CNG、LNG加气站经营企业,LPG充装企业,有关单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至,节日期间首都北京将举行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大型展览等盛大活动,我市也将举行各项庆祝活动。为确保国庆期间电力燃气油气安全可靠供应,根据国家有关部委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国庆期间电力燃气油气安全保障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电力燃气油气安全保障工作
  国庆期间,电力燃气油气供应和安全保障工作,是对“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不坚决最严肃的政治考验,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工作的具体安排,各有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电力燃气油气供应安全工作,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消除懈怠心理,杜绝麻痹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强化供应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认真履行电力燃气油气供应安全保障职责,把保安全和保供应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强统筹协调平衡,确保电力燃气油气稳定充足供应
  国庆节前,各主力电厂要加强煤炭接卸组织、电煤堆放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制定的运输保障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职责,确保生产发电相关环节安全有序进行。各电网公司要加强电网运行情况的监测,做好电力、天气、主要水库预测,做好水电、火电、外购电的统筹协调,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电网系统留有足够的备用容量,确保电力电量供应充足。各城镇天然气企业,CNG、LNG加气站经营企业以及LPG充装企业要加强与上游供气单位的紧密联系,强化运行调度,确保有序供应。
  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电力燃气油气行业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各电力燃气油气企业要深入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风险,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坚决整改落实。一是要落实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各有关企业要在国庆前对各类站场、管线、场所的设施设备状态和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梳理,做好检维修工作安排,除抢险外,国庆期间不得安排施工、安装、检维修等活动。二是要加强巡查巡护。各企业要列出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场所清单,在国庆期间加大巡查频次,增加巡护力量,发现问题立刻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制止、报告。三是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在开展巡查巡护的基础上,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场所隐患排查治理,能够立即处理的隐患绝不过夜,不能立即处置的隐患,隐患整改必须严格遵循“五定”原则,即定责任、定措施、定资金、定时限、定预案,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盲区。
  四、完善安全保供预案,确保电力燃气油气事件快速处置
  各电力燃气油气企业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供需形势研判,全面分析电力燃气油气供应安全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电力燃气油气专项安全保供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小组,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督促落实。二是要提前完善相关应急预案,配备足够的应急人员、物资、装备,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危险源、煤场、燃气站场的管理,在严防消防安全的同时,杜绝地灾、第三方破坏、违规违章操作等因素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切实做好舆情管理,一旦发生意外事件,要及时向公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避免出现恐慌、群体性事件。
  五、加强应急值守管理,确保电力燃气油气行业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国庆期间,各电力燃气油气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要轮流值班,坚决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做到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如遇突发事故,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电力运行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渝经信电力〔2019〕19号)等文件要求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稳妥处理突发事故,防止事态扩大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市经济信息委24小时值班电话:63899510,传真:63898444。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年9月11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