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中国石化争做新时代能效管理领跑者

日期:2019-10-14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10/14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改气, 清洁能源

   前不久,在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上,中国石化荣获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称号。同时,2018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名单发布,中国石化6家企业被评为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其中,青岛炼化、茂名石化、镇海炼化是连续7年获此奖项。
  一份份荣誉,既是对中国石化节能减排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见证着中国石化构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努力做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奋斗历程。
  近年来,中国石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扎实推进“能效提升”计划,统筹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持续优化用能结构,不断加大节能技术创新力度,“十二五”以来,被评为“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低碳榜样”。
  聚焦“能效提升”
  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能效提升”是中国石化近年来节能管理工作的主旋律,也是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节能减排工作的总基调。
  为落实国家能源“双控”目标,中国石化于2014年启动“能效倍增”计划,秉承“节约是最大的资源”的理念,通过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六大措施,促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国石化也成为国有企业中首次推出类似计划的企业,获得“中国企业十大绿色行动奖”。
  当前,中国石化已进入发展新阶段,“能效倍增”计划深化为“能效提升”计划,在目标任务、实施方案、组织机构和措施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截至目前,“能效提升”计划已实施项目2892项,实现节能量458万吨标煤,在节能创效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能效提升”计划实施过程中,总部和各事业部、企业成立“能效提升”计划领导小组,制订了各自的子计划,逐级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当中,确保“能效提升”计划有效推进。与此同时,集团公司通过管理推动、项目推动、技术推动,全力保障“能效提升”计划项目落实、投资落实、节能量落实。
  持续优化用能结构,是中国石化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油田企业,大力推广天然气、电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和网电钻机、网电修井机、模块化油气集输等新装备,鼓励钻井、注汽等大型柴驱设备油改气,推动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气代油的工程实施,建设绿色油气田。在炼化企业,以全局用能最优为原则,对能量系统进行优化,从根本上减少装置的能源使用量;开展“以汽定电、内汽外电”工作,推进企业热电系统优化运行;利用周边资源推进企业间开展能源互供合作。在销售企业,持续优化物流运输结构,稳妥推进乙醇汽油、生物柴油、车用天然气等产品销售,探索氢能试点应用及推广,打造综合能源应用示范站;积极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新能源替代率逐步提升。中国石化逐步形成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供应、生产、销售体系。
  坚持创新驱动
  绿色技术拓展节能新路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也是推进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引擎。近年来,中国石化持续加大节能新工艺、新型催化剂研发力度,开发节能型新装置新设备,为能效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在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重大成果落地开花:开发形成大型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节能型苯乙烯成套技术等系列节能新工艺、新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应用;开发芳烃装置高性能吸附剂、异构化剂及节能型聚丙烯催化剂等,提高了反应活性;开发并成功应用了阻垢型高效冷凝冷却器等节能设备,实现了本质节能;开发并推广应用地热、太阳能利用技术。此外,常减压、催化裂化、加氢裂化、乙烯、芳烃等主要炼化装置在开展节能优化的同时,开发全厂蒸汽系统、氢气系统、电力系统、低温热等方面的系统用能优化技术,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此同时,为加大节能技术推广力度,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定期组织召开节能技术交流会,为企业提供成熟适用的节能新技术、装备和材料信息。S-Zorb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和油田注采输一体化能效提升技术被评为国家“双十佳”节能实践。
  深化“两化”融合
  打开节能增效新空间
  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优化操作,“用数据说话”,实现对能流的有效管控,是新时代中国石化节能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两化”融合工作,以“能效最大化,能流可视化,在线可优化”为目标,积极开展炼化企业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建设采用先试点,后推广,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了能源计划、能源运行、能源统计、评价分析和能源优化五大功能,尤其通过蒸汽优化模型对热电厂运行进行在线优化,累计实现动力优化效益过亿元。同时,利用能源管理系统进行能源月度结算,结算时间由原来的2天缩短到几个小时。
  通过能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国石化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炼化企业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源管理软件套件,打破了国外软件垄断,提升了节能增效空间。石化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化项目被评为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
  作为试点企业,扬子石化2014年在中国石化率先推进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了覆盖能源产、存、转、输、耗全过程的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如今,在扬子石化热电厂调度室内,调度员可以熟练地借助模型,开展能源在线优化工作。
  该厂技术运行科负责人介绍,通过模型实施在线优化,能够计算出当期热电的最小生产成本,再通过实际操作,合理分配不同汽机中压抽汽、低压抽汽、凝汽器负荷,无限接近当期最小成本,充分挖掘经济效益。通过模型在线优化,近年来扬子热电厂每年增效超过500万元,做到能源管理“管得住、省得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