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俄东线管道改写东北亚天然气供需格局

日期:2019-12-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先云

国际燃气网

2019
12/04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东线管道改 东北亚天然气 天然气供需格局

   12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包括俄罗斯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以及中国境内的管道设施。该输气管道全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东北方向首条陆上天然气跨境战略通道,其投产后将俄罗斯天然气与中国的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等天然气市场相对接,实现与中国输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这是中俄两国全面加强能源合作、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化和能源合作的加强,将对世界和平安全起到稳定阀作用。2018年我国进口天然气1214亿立方米,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俄罗斯2018年天然气产量约6695亿立方米,占全球天然气产量17.3%。两国天然气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将进一步促进中俄贸易增长,强化两国经贸深度合作。2018年两国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两国提出了将贸易额扩大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中俄天然气贸易的扩大,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增长和经贸关系的深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投产,对我国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具有积极和深远影响。
  首先,中俄东线管道的投产,有助于提升我国天然气供给保障能力。根据合同,俄罗斯30年内将向中国市场供气超1万亿立方米。预计2025年管道满负荷运行后,每年供气能力将高达380亿立方米。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1254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1.7%,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40%。当年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随着对外依存度的攀升,我国天然气供给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在此背景下,中俄东线管道天然气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多元化,对提升我国天然气供给安全,特别是加强东北、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天然气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相对清洁的天然气使用规模的扩大,以及对煤炭消费的逐步替代,有助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并对改善管道沿线地区空气质量具有积极作用。据测算,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投产,每年可使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2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
  国家发改委和国际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将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5.9%提高至10%,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
  随着我国天然气产量的上升和消费增速的下降,2019年我国国产气增速有望与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持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速度将边际放缓。但与全球天然气消费占比近24%相比,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空间依然巨大,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为5000亿—6000亿立方米,进口量将达3000亿立方米左右,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0%。市场预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通,将有助于弥补我国扩大天然气消费带来的供需缺口,进而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和生态环境。
  第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通,还有助于我国更好提升我国天然气定价话语权。中俄东线管道的开通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天然气供应通道,“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供应”四大进口通道格局基本形成。此外,2018年7月中俄能源合作的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18年向中国供应首船LNG,澳大利亚、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对华LNG出口持续增长,中亚D线天然气管道即将建成,近年来天然气进口通道的多元化提升了我国天然气进口的议价能力。2019年来,由于国内天然气气源供应相对充足,LNG进口价格显著回落。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国内LNG出厂均价为3885元/吨,较2018年同期下跌505元/吨,价格同比降低12%。总体看,今年来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日益多元、供应充足,加上需求增速减缓,2017年以来LNG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得以扭转。
  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价格的确定采取长期合同与油价挂钩的所谓“欧洲模式”。根据目前国际油价和定价公式测算,中俄东线天然气进口价格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中俄天然气管道的投产将大幅提升我国东北、华北等地区资源供应能力,成为相关地区的主供气源。气源竞争程度加剧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定价话语权,扩大我国乃至东北亚地区天然气进口国的议价空间。未来我国天然气价格将逐步市场化,门站价格限制最终被取消,天然气交易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在资源供应宽松和多元化的格局下将会迫使高价气退出市场,从而进一步降低我国天然气进口成本。
  此外,中俄东线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不仅可以供应中国,未来还可以通过跨境管道输送至日本、韩国等天然气消费大国。随着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重心的东移,俄罗斯与东北亚地区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天然气贸易合作关系。中国可以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建立东北亚区域性的天然气交易中心,这有助于为东北亚地区提供更充分的天然气供应,并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找到稳定的市场,从而更好地维护东北亚地区各国的能源安全和共同经济利益。总之,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发挥自身的市场潜力,扩大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促进区域能源市场的一体化,这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局势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