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罗佐县:国家管网公司要当好天然气管网中的“头雁”

日期:2020-01-06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国际燃气网

2020
01/0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市场 油气公司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关于国家管网与地方管网的关系问题成为业界讨论和关注的热点,目前主要有国家管网控股、入股省网和省网独立等说法。鼓励地方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是改革方向,但实施的路径理论上应有多重选择,省网不见得非得成为国家管网的分、子公司方为融入。保持相对独立,按照与国家管网统一的运行规则运行也可视为融入其中。从海外先行国家发展历程看,区域天然气管网相对独立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美国是全球天然气市场运行最为成熟的公司,全国有180多家独立的管道运输公司,英国也有16家运输公司。这些公司按照统一的运行规则,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之下,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稳定高效的天然气输送服务。由于经营主体数量充分,各主体之间存在着事实上的竞争关系,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天然气运价的相对低廉,同时竞争关系的存在也有助于政府部门降低对管道运行的监管成本。笔者以为,欧美的天然气管网运行模式是处理好国家管网与省网关系的蓝本。
  国家管网成立之后当务之急除了做好调度规则和运行规则制定之外,还需考虑管网建设的规划。按照我国油气管网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管网里程要达到10.4万公里,目前的总里程仅为8万公里,实现目标的77%。管网的酝酿和成立耗时数年,此期间各类投资管网建设意向因国家管网成立方案不明确很大程度上被搁置,因此国家管网成立之后急需补上这一课。但国家管网规划和发展的重点应该是跨区域干线管网,地方管网的规划和建设应交给省网投资者。此前部分省份关于省内天然气管网建设积极性很高,提出了天然气管网县县通、村村通工程设想和规划,这些工程的实施依靠国家管网这个年轻的公司去实施是不现实的,国家管网要做的就是搭好天然气在中国的“龙骨”,为地方管网的发展搭好框架。
  除了地方管网之外,未来的管网家族中还应有经营天然气的公司的管网。油气公司出于业务发展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区域管网,如果所有石油公司的管网都划归至国家管网,石油公司的经营自主性会受到影响。石油公司拥有自有管网资产,可灵活机动地根据市场需要对自己的天然气运输业务做出安排,也可根据运力宽松程度适时对外开放和经营,满足市场需要。未来的管网运输主体应该是国家管网、省网以及石油公司营运的区域管网相互依托,互为支撑,形成“三位一体”模式。
  国家管网在成立以前,国内主干管网的互联互通以及省网的运价下调就不同程度在推进且取得实效,比如川气东送管线与西气东输管线的联通,广西、贵州、陕西等省内管网运费主动下调等。这一现象说明即便不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只要加强监管,部分决策和管理者所期待的目标在现有格局不发生大的变革的情况下也能够得以实施,也说明省网建设者有足够的胸怀和境界去响应和实施国家政策。如今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如果管网运行不能在当前已有进步的基础上迈出一大步以及持续进步,那显然不会达到改革的目的。形势发展对国家管网的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未来的中国天然气管网是一个“家族”,国家管网要当好“头雁”,做好运行规则的忠实执行者。这个规则就是国际上通行的运力公开透明,运销分离和公平开放,同时要扎实做好成本监审,严格执行最高收益率政策。“头雁”之后是省网和油气公司管网这些“小雁”,从而形成管网公司运行的“雁阵”效应。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宽松期,是我国利用海外资源稳步推进国内天然气消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机遇期,国家管网公司需要尽快进入状态,把头雁角色扮演好。
  作者介绍:罗佐县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调研室主任,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石油经济、石油公司发展战略、地热发展规划研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