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石油首口页岩气超长水平井完钻井

日期:2020-04-1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李文哲 杨扬 高德伟

国际燃气网

2020
04/13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页岩气井 川南页岩气

4月4日19时42分,西南油气田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宁209H71-3井钻进至井深4850米顺利完钻,水平段长3100米,刷新了中国页岩气井水平段长纪录,钻成了中国石油首口页岩气超长水平井。

该井是部署在四川省宜宾市的一口直改平开发井,直改平累计进尺5313米,水垂比1.6,全井钻井周期76天。水平段钻井周期25.2天,平均机械钻速10.88米/小时。

“超长水平井”是指水平段长大于3000米的水平井,因其挟带岩屑困难、钻具受力复杂、井壁垮塌风险高等诸多技术难题,在山地页岩气钻井中较难实现。

针对本井邻井资料少、水垂比大等不利因素,长宁公司认真总结区块前期完成井经验,严把方案论证、技术优选和现场监管等关键环节,攻克了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井关键技术瓶颈。

科学制定钻井方案。优化井眼轨迹,控制全角变化率小于6度/30米,减小钻具侧向力;水平段全程使用旋转导向,提升水平段延伸能力;优化钻井液性能设计,保障井壁稳定。

强化跟踪及时调整。随钻计算循环压耗,预测井底当量密度;计算钻柱摩擦系数,随钻监测返砂量,反演井下状态;强化钻井参数,提升挟岩能力。

坚持“油公司”模式。旋转导向、元素录井、智能提速导航等核心技术由甲方主导,全面推行地质工程一体化,实现了“双甜靶体”钻遇率100%,奠定了“培育高产井”基础。

该井的成功实践,标志着长宁公司已成功掌握页岩气超长水平井钻井核心技术,为川南页岩气井进一步提高单井产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