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沪东中华将获15亿美元破冰型LNG船订单?

日期:2020-05-22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5/22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项目 卡塔尔天然气

继卡塔尔超过200亿元大型LNG船项目订单之后,沪东中华再次有望揽获俄罗斯的Arc7破冰型LNG船订单,在破冰型LNG船市场上与韩国分庭抗礼。

据贸易风消息,俄罗斯能源公司Novatek已经选择了沪东中华和韩国大宇造船作为首选船厂,即将在两家船厂各订造5艘Arc7破冰型LNG船。以破冰型LNG船每艘造价约为3亿美元计算,沪东中华这5艘LNG船订单总价值将达到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58亿元)。

Novatek在去年年底披露将在海外船企订造10艘Arc7破冰型LNG船,交付时间在2023年至2024年。当时,Novatek解释称,公司计划在2023年引入年产能500万吨的Obsky LNG项目,需要额外的LNG船,而负责建造Arctic LNG 2项目15艘破冰型LNG船的红星造船厂并没有足够的时间建造更多新船,因此Novatek需要转向海外船企。

Novatek的这笔订单吸引了沪东中华与韩国大宇造船、现代重工集团和三星重工的竞标。在这4家船企中,大宇造船是唯一具有破冰型LNG船建造技术与经验的船企,此前Novatek主导的北极Yamal LNG项目15艘Arc7破冰型LNG船全部由大宇造船建造并已经完成交付。此外,三星重工在去年9月被选中作为红星造船厂的技术合作伙伴,协助红星造船厂建造Arctic LNG 2项目的15艘破冰型LNG船。

与具有领先优势的韩国船企相比,作为后起之秀的沪东中华虽然从未接获过Arc7破冰型LNG船订单,但已经具备了建造俄罗斯北极LNG项目所需破冰型LNG船的能力。沪东中华独立自主研发的Arc7破冰型LNG船已经获得了DNV GL和英国劳氏船级社(LR)颁发的AIP证书。

据了解,沪东中华的Arc7破冰型LNG船具备首艉双向自主破冰功能,可全年通航北极航线。该型船全长300米,船宽49.8米,型深26.5米,设计吃水11.7米,最大冰吃水12米。由4个整体式薄膜型液货舱构成,采用GTT NO.96 GW型液货围护系统,货舱舱容17.5万立方米。配备6台直列9缸双燃料发动机动力系统,具备油气混燃功能及非常高的冗余度,燃气模式可满足IMO TIER Ⅲ最高要求;搭载3台破冰型全回转推进器,操纵性能灵活,可实现快速破冰。EEDI能效设计指标满足当前最高第三阶段的要求。这种设计非常接近芬兰工程公司Aker Arctic为大宇造船开发的15艘破冰型LNG船“Yamalmax”标准。

今年早些时候,《外交家》(The Diplomat) 杂志曾报道称,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能够建造大规模LNG船的船厂,沪东中华对Novatek的这笔订单信心十足。沪东中华的一名代表认为,虽然韩国船企具备更加充足的经验,但沪东中华凭借国内产业政策的支持和国有银行的金融担保,仍然有很大的机会战胜韩国船企。

一些韩国造船业人士也认为,沪东中华在Novatek的订单竞争中具有一定优势。他们指出,沪东中华可能会以成本为优势展开竞争,再加上中俄两国正在围绕北极开发增进合作关系,中国又是俄罗斯LNG的最大进口国,这些因素都有助于沪东中华争取Novatek的订单。

在韩国三大船企占据主导地位的大型LNG船市场,沪东中华已经后来居上与韩国船企展开全面对抗。今年4月,沪东中华率先获得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百艘LNG船计划”的首批订单,总金额超过人民币200亿元。这给韩国造船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动摇了韩国“独占”LNG船市场的信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