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加速推进 油气勘查开采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20-06-28    来源:创视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06/2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页岩气储量 页岩气产量

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加速推进,油气勘查开采取得重大突破。据了解,目前我国油气行业在勘查开采突破的带领下愈发成熟。

油气资源是关系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来自自然资源部的消息:今年以来,我国油气勘查开采取得多项新突破,特别是清洁能源的储量和产量大幅度增长,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发展加速推进,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几天,在塔里木盆地的温宿石油钻井现场,石油勘探队员正在开展紧张的试油工作,积极部署确定新的钻井位置。

除了塔里木盆地,在鄂尔多斯、准噶尔等盆地也开辟了石油储量增长的新领域,其中鄂尔多斯盆地新增华庆和姬塬两个亿吨级油田,准噶尔盆地发现了新的亿吨级储量规模区。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副主任 张君峰:取得油气发现,可以很好带动当地就业,可以扶持一批新的产业,同时新疆地区的油气还可以通过长输管道,输送到我国经济的发达地区,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

在勘查开采突破的带动下,我国油气行业逐渐回暖,勘查开采投资增长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国油气勘查与开采投资分别为199亿元和784亿元,同比增长9%和25%。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工作小组召集人 于海峰: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体现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上游,它将会带动整个炼化销售运输加工以及相关产品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提升经济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天然气和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产量也大幅度提升。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在我国资源潜力很大。今年上半年,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建成100亿立方米年产能,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涪陵页岩气田项目部副经理 夏海帮:我们会秉承绿色高效创新的发展理念,有力助推重庆经济新发展。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的年产能,已经相当于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除了为重庆本地居民和企业供气外,它还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惠及长江经济带沿线多个大中型城市。

重庆市发改委油气处副处长 曹艳蕊:去(年)冬(季)今(年)春(季)的时候,我们全国的天然气供应有点紧张,这种情况下,我们页岩气商业化的开发,就起到极大补充和促进作用。

记者还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随着贵州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的首次公开拍卖、新疆油气勘查区块的挂牌出让,我国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工作小组召集人 于海峰:重点从放开市场主体,放开市场,允许社会符合条件的社会主体参与到油气勘查开发活动中来。

自然资源部表示,正在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要求,制定具体的改革措施,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促进国内油气勘查开采的进一步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