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石油开放日:揭秘川南“页岩气海”

日期:2020-07-30    来源:四川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20
07/30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 页岩气资源

“这边这套设备就是我们的除砂器,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是加砂压裂,采气的时候会携带砂……”

7月29日上午,中国石油开放日在泸州如期举行,泸州市泸县的乡镇干部们走进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泸203页岩气开采井站,听井站工作人员讲解泸州页岩气开采的情况介绍。

泸203井位于四川省泸县雷达村,是一口深层页岩气评价井,目的是评价泸州区块深层页岩气资源的开发潜力,试验深层页岩气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体积压裂工艺。2019年3月,泸203井完成放喷测试,测试日产量达到137.9万立方米,成为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

据工作人员介绍,天然气资源分为常规气和非常规气两种。页岩是生成大部分油气的母岩,经过复杂的地质运动,30%-50%的油气“搬家”到其他岩层中形成常规天然气藏,剩下的50%-70%的油气则被困在了呈条带状的页岩层中,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页岩气。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量位列世界第一,川南占到了我国的三分之一。

虽然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但是开采难度很大,以泸203井为代表的川南页岩气井借鉴了北美新一代压裂工艺技术,并结合川南地区深层页岩地质工程特征,采用“密切割+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压裂工艺。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地质科副科长李军介绍说:“因为页岩气是藏在页岩里面的,它自己的排放速度比较缓慢,我们在地下三千五到四千米的一个深度进行水平钻井,然后利用水力压力将地下的岩层破碎,使地下的天然气释放出来,达到经济开发的效果。”

除了技术先进,中石油的页岩气开采也同样环保,从前期勘探时的环境评价,到采气完成后的复耕复垦,有一整套的环保评价标准和做法。李军给记者举例说:“比如我们钻井过程中使用的水,都不会采用当地的地下水,而是来自于附近的大江大河或者湖泊,这样就避免了对地下水的污染;再有,我们钻井过程中形成的一些钻井废弃物和废水,全部都会按要求进行无公害无公害化处理,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

先进的采气工艺和严格的环保标准,页岩气开采在页岩气资源富集的泸州、内江等地蓬勃发展,到目前为止,川南页岩气累计产气已超过240亿立方米,日产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大关,预计到2035年,仅泸州地区的年产气量就将达到208亿立方米。小小的石头催生的却是大大的产业,未来,上百台钻机、上万名石油人在川南大集结大会战,不但让这里成为国内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趁着页岩气带来的好气运,当地交通、建筑、旅游等下游产业也将迎来蓬勃发展。

川南页岩气的开采和发展规划,让参观的泸县乡镇干部们激动不已,对页岩气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他们也有了不一样的期盼。泸县太伏镇副镇长代林彬说:“页岩气开发对我们当地的推动可以说很明显,未来随着规模的扩大,一方面我们可以保证户户通天然气,另一方面,我们要围绕页岩气,进行综合开发,把页岩气的价值最大化。”喻寺镇政法委员姜亮也告诉记者,未来要和中石油进行联合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的税收红利,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比如农村公路网的建设,要做到户户通水泥路,同时,也要和中石油一起,联合开展自来水工程建设,保证城市和农村的居民都能够用上自来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