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枯竭气藏改建储气库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0-09-14    来源:河南石化新闻  作者:王璇 祁登峰

国际燃气网

2020
09/14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技术 中原油田 天然气安全

日前,由中原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承担的枯竭气藏改建储气库技术取得了多项新的技术,将为实现百亿中原储气库群建设发挥关键作用。

地下储气库是天然气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储气库建设在世界能源保障中不可或缺,在气候变冷、极端天气、突发事件以及战略储备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天然气安全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中原油田落实储气库库址13个,为近枯竭气藏/凝析气藏,落实库容200多亿立方米。建成文96、文23两座储气库,总库容90多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0多亿立方米,调峰能力约每天3000多万方。在保障输气管道平稳运行、天然气市场调峰、事故应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前期的经验积累和储气库群建设关键技术难题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储气库建库及运行技术,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创建了储气库库址筛选及评价技术。依据中原油田地下资源特征,结合国内外储气库的选址标准,建立了中原储气库的选址标准,该标准采用层次分析法,权重量化得分,有效提高了库址优选的精确度和完整性。二是建立了储气库圈闭封闭性评价技术。提出了以储盖组合关系及地质力学分析为核心的评价关键指标设计方法,通过室内物理模拟,结合断层发育地质特征、气水关系、动态压力监测资料、微地震监测技术以及地质力学综合数值模拟研究,能够准确评价储气库圈闭全生命周期的封闭性。三是形成了储气库高效注采井井位设计技术。在深化地层、构造、储层、采出状况及压力分布现状等地质认识基础上,科学制定井位部署原则,优化储气库井型、井距、井网,保障了储气库“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四是形成了储气库气井注采能力评价技术。通过气藏开发阶段的产能测试、压力监测、产剖测试、储层物性等资料研究,结合储气库注采动态响应,采用不稳定分析方法,修正气井的注采能力,达到精确评价储气库注采能力的目的,支撑气井动态调配合理性。五是形成了储气库注采方案优化技术。依据地质精细描述、井位部署状况,结合数值模拟技术,通过控制边水水侵、不同注采时机调整、注采区域优化,缩短达容周期,快速提升工作气量,保障了储气库高效运行。

未来,勘探开发研究院将继续提高站位,抢抓持续攻坚创效的有利时机,积极按照油田发展“1+6+10”总体框架,加快推进现有储气库达容提产和新规划储气库建设,通过储气库建设的一系列技术攻关及应用,积极开展卫2、文13西、文24储气库等储气库可研编制,为中原储气库群建成百亿方工作气量储气调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