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山东加速布局LNG接收站

日期:2020-10-23    来源:新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0/2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LNG项目 液化天然气船舶

资源供给不足、管网不完善和天然气利用水平不高等因素长期掣肘山东天然气发展。

在此背景下,为加快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高天然气利用水平,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沿海LNG(液化天然气)项目。近期,山东省内多个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未来省内天然气供应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接收站频频落子

烟台西港区LNG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致力打造我国北方集天然气接收、储存、运输、分销以及下游产业聚集为一体的LNG产业链平台;

山东液化天然气项目三期工程获得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的核准批复,项目将在一期、二期工程的基础上,对码头泊位和接收站进行扩建,新增1座靠泊26.6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船舶的专用泊位和1座2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

威海南海新区、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韩国SK集团三方合作的总投资100亿元的LNG接收站和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协议顺利敲定, LNG接收站项目预计年内开工建设,2022年投入使用;

国家管网公司位于烟台的龙口南山LNG接收站开工建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山东集中上马LNG接收站有自己的考量。

数据显示,山东天然气消费量逐年上升,2019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148亿方,较2017年增长23.3%。未来山东省天然气消费量将保持快速增长,预测203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6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达15%左右。在此背景下,山东省在沿海积极布局LNG接收站,以满足增量需求。

大幅提高保障能力

数据显示,若在建、拟建LNG项目全部投产后,山东省LNG接收站接收能力将达到3360万吨/年。

金联创分析师吕娜表示,随着沿海LNG接收站项目逐步完工及投产,山东省将逐步形成以青岛港、烟台港为主,日照港、东营港为辅,相互联通,辐射环渤海区域的LNG储运体系,极大提高山东省保供能力以及区域天然气资源灵活调配度,从而改变山东乃至全国的天然气供应格局。

根据《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码头重点布局方案( 2022 年) 》,2025 年前山东沿海将新增烟台西港区、烟台龙口港区两处LNG接收站,董家口LNG完成码头扩建。预计码头接卸能力共约3 000 万吨/年,气化外输能力将达到1.9 亿立方米/日。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研究员毕珊珊表示,山东将形成“六横八纵三枢纽,多气源一环网”天然气输配网络。规划新增新粤浙豫鲁支线、中俄东线山东段、青宁线等7 条天然气主干管道,保障“东西双向气源”向省内输运。结合相关管网、气源情况,预测管道气、进口LNG 供应量均大幅增长。“考虑到冀宁线、青宁线等区域联络线的功能定位以区域间双向调气为主,未来,存在沿海接卸LNG 气化后通过管网向河北、江苏等省份供气的可能性。预测中远期山东省沿海进口LNG 需求将接近400 亿方。”毕珊珊指出。

补齐储气调峰短板

目前,山东全省天然气管网基本覆盖,但储气调峰能力不足。其中枣庄市现有储气能力最高,淄博、烟台、等6市现有储气能力超百万立方米,其余地市现有储气能力不足百万立方米。

山东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天然气储备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和行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目前,全省5处全国首批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已陆续与各有关地市完成租赁协议签署,全省政府储气能力增至1.43亿立方米,已完成政府3天储气能力目标的87%。

“今年将重点以建设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为主要任务,停止储气任务层层分解,避免项目小型化、分散化。”该负责人说,“逐步将省内6处内陆和4处沿海LNG接收站的储罐纳入天然气储备基地规划,实现全省天然气储备基地沿海、内陆‘两翼齐飞’。”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