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重庆南川区发现国内首个常压页岩气资源区块 探明地质储量1918亿立方米

日期:2020-10-30    来源:南川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0/3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资源 南川页岩气 页岩气田

生产中的胜页二平台。

本月中旬,国家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查通过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田等单位提交的《东胜—平桥西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探明储量新增报告》,正式确认位于我区的页岩气资源新区块,其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918.27亿立方米,而这也是国内首个得到确认的常压页岩气资源区块。

在东城街道三秀社区,这里先后部署有胜页2平台、胜页14平台,它们的目标就是要利用创新开采工艺,对这一区块的页岩气资源进行勘探和评价。

“页岩气资源分为超压页岩气和常压页岩气,超压页岩气田保存条件好、地层压力大、产气量高,而常压页岩气地层压力较低,不易实现高产,我们勘探开发的资源新区均以常压页岩气为主。”华东油气田副总工程师张国荣说。

技术人员介绍,以往,我国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大都集中在地质条件相对简单、保存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而这个新区块,不仅是常压页岩气,还属于复杂高陡构造带,地下的发育断层多、地层倾角大,勘测与开发的难度很大。

“我们优化施工设计、精准导向,克服了地层产状高陡多变的问题,继胜页2井获得每天32.8万方的国内最高测试产量纪录以来,同平台胜页2井及胜页7井,相继获得每天10万~20万方的高产商业气流,并开始对外供气。”张国荣说。

高产气流的获得,不仅证实了新区块的资源潜力,更重要的是,还确认了创新工艺的可靠性。在过去数年时间里,技术人员针对常压页岩气和复杂高陡构造带这两大难题,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激进参数钻井”“全电动压裂”“滑套工艺”等适合本区块开发的新技术体系,让储藏在复杂高陡构造带中的常压页岩气得以发现和利用,并最终确认出“东胜—平桥西”这个探明储量区,成为国内首个得到确认的常压页岩气资源区块,其探明地质储量达到了1918.27亿立方米。

据悉,去年,我区页岩气已进入“川气东送”管道,目前每天有370万方页岩气清洁能源输送到重庆至上海沿线的70多个城市,新区块的确认和后续开发,可以增强储备、持续开发,为长江经济带不断供给清洁能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