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威荣页岩气田跑出开发“加速度”

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柳 黄俊力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威荣页岩气田 页岩气储量

11月23日,在西南油气分公司威页30平台,井架高耸,钻机正高速运行,助力威荣页岩气田跑出开发“加速度”。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分公司火力全开,进一步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攻关形成低成本特色技术,应用信息化监督手段,钻井指标纪录不断刷新,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7.7%,优质页岩钻遇率升至98%以上,提速提效显著。截至目前,威荣页岩气田一期8台56井全部完钻,二期开钻11台45口井, 完钻25口。

威荣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是中国石化进军深层页岩气并取得重大勘探突破的标志性成果。2020年4月,气田开发建设全面铺开,建成后年产能将达30亿立方米。

“深层页岩气埋藏较深、地质构造异常复杂,给钻井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公司工程技术管理部负责人说,我们从优化整体生产统筹,强化工程地质一体化管理入手,建立钻井-压裂-采气联动机制,制定“钻压同步”“压采同步”管理办法以及《威荣气田地质导向技术及现场管理》《威荣页岩气田产建钻井跟踪管理措施》,加强地质与工程对接,优化施工工艺,做好地质预测、风险提示,加大轨迹控制力度,推动钻井生产时效持续上升,保证及时决策、快速施工。

今年以来,威荣页岩气田完钻井中靶率100 %,水平段优质储层钻遇率达98.9%,定向质量优良率100%,三开轨迹调整次数由2019年的15次/井降低至5次/井,减少了滑动定向钻进时间,提高钻井效率。

特色技术是威荣页岩气田实现优快钻的一大利器。为推动钻井提速、降本增效,公司采用井工厂钻井模式,通过节约中完时间,实现钻井液重复利用,降低了钻井成本;成功应用页岩气二代体积压裂工艺技术,测试无阻流量提高60.4%;形成了以一开/二开“PDC钻头+弯螺杆(扭冲)”复合钻井,三开“PDC钻头+旋转导向+井下马达+油基”地质导向钻井、清水替浆+连油通刮洗等配套技术,全力保障气田钻井提速提效。

同时,公司在监督管理上下足功夫,依托石油工程业务智能管控平台,积极探索“远程化、协同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形成了“远程化、集约化、标准化、立体化”监督模式,与西南石油工程公司开展远程协同共管,第一时间进行相互沟通,分析异常原因,提出解决处置措施,在提升现场实时管控能力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并节约了成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