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张春军:打通国内与国际市场渠道,促进中国天然气市场高质量开放

日期:2021-04-1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洋

国际燃气网

2021
04/19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价格

2021年4月15日,第三届中国液化天然气发展论坛暨环渤海LNG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召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春军做主旨演讲表示,国际LNG交易平台提供国际LNG交易电子化解决方案,打通国内与国际市场渠道。让更多的国际资源进入中国、更多下游用户参与国际LNG进口,拉近了资源供应与消费主体的距离。反映中国市场供需关系,发现中国市场价格,进一步促进中国天然气市场高质量开放,促进“X+1+X”油气市场体系加快形成。

西气东输二线投产以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快速增长,天然气利用不断提高,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不断完善,储气调峰能力逐年增长。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超过32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突破1亿吨,国产天然气连续4年增量超100亿立方米。

张春军表示,能源结构调整以及环保要求,持续促进天然气需求。随着可再生能源利用不断增长,天然气在光伏、风力发电的调峰作用中将起到明显作用,同时天然气发电在季节调峰中大有可为,未来天然气发电用气将大幅增加。天然气是当今最为现实的清洁、低碳能源,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天然气在能源转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迈入中高速增长阶段。

张春军表示,从2011年在“两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开始,我国的天然气价格改革之路已探索了10个年头。天然气价格改革按照“先非居民后居民、先试点后推广、先增量后存量、边理顺边放开”的原则不断推进,到2020年3月新版《中央定价目录》发布,“价改”取得突破性成果。门站价格不再单独制定,具备条件的省份市场化形成,比如东南经济发达地区,气源竞争充分,市场化形成价格条件更加成熟。

作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重要一环的国家管网公司于2019年12月9日挂牌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先后开展了管道托运商和LNG接收站托运商的准入申请,管网、接收站等天然气基础设施开放不断常态化、普遍化。据悉,2020年12月8日,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煤制天然气在国家管网集团及各管道公司大力支持下,经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撮合,实现了国内首单新疆煤制气经由国家管网代输保供山东地区,首批成交气量超2500万立方米,缓解山东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

张春军表示,天然气管网及接收站第三方准入是天然气供应多元化的基础,首先实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种气源的选择,随着新奥、中燃、北燃等下游向上游扩展,BP、壳牌、道达尔等海外气源进入中国天然气中下游市场,进而实现供应主体多元化。为落实国家关于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政策,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国内地下储气库市场化经营,推动储气库容量线上数字化交易,国家管网集团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研究开展文23储气库容量专场招标交易,进一步加快储气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

在“三大油”主导一体化供应时代,不同产地、不同气质的天然气进入管网,上游企业内部平衡了组分差异,并且多数燃气公司没有自主选择气源的能力,虽然计量改革呼吁多年,热值计量难以全面推行。张春军表示,当前我国多气源供应格局已然形成,输销分离,用户有了自主选择气源的能力,天然气“不同质而同价”问题日益突出,热值计量改革的需求更加迫切,改革条件更加成熟。

张春军表示,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着力打造能源交易平台、信息交互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改革助推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发现价格。2020年累计完成天然气交易811.48亿立方米(双边),约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3%,稳居亚洲现货交易市场首位;注册会员突破2800家。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近年来,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特别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基础设施将加快互联互通、公平开放,“X+1+X”油气市场格局有望加速形成。这为建设国际化的LNG线上交易平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据悉,2020年8月28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际LNG交易平台开始试运行。当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道达尔、嘉能可等企业参与报价,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分别成交1船LNG资源,合计交易量约13万吨,标志着我国国际LNG贸易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时代。

张春军表示,国际LNG交易平台提供国际LNG交易电子化解决方案,打通国内与国际市场渠道。目前已相继推出竞价、招投标、拼单交易功能。“拼单交易”创新模式的上线,提供多用户联合采购LNG场景,更好的服务国内中小型市场主体。国际LNG交易平台让更多的国际资源进入中国、更多下游用户参与国际LNG进口,拉近了资源供应与消费主体的距离。反映中国市场供需关系,发现中国市场价格,进一步促进中国天然气市场高质量开放,促进“X+1+X”油气市场体系加快形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