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实现净零目标油气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馨悦

国际燃气网

2021
06/01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能源供应 煤改气

能源公司的净零目标不是停止“产碳”,而是通过不断投资、调整和创新,解决油气生产运营全过程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强调了石油和天然气对世界能源未来的重要性,而不是预期化石燃料的终结。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净零排放途径,化石燃料供应中的甲烷排放量将在未来十年内下降75%,也凸显了油气生产商在全球减排中肩负的重要使命。”

5月27日,英国石油公司(bp)与贝克休斯和挪威的Oldfjell Drilling达成交易,以扩大克莱尔山重质油田的石油产量。克莱尔山油田产量达70亿桶,是英国最大的油田。通过此次合作,bp旨在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以增加该油田钻井量,初步计划年增产15%。英国的立场依旧十分明确:并不打算放弃其产油量颇丰的北海石油计划,产油时代并未宣告终结。

5月18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一份报告《净零排放2050——全球能源路线图》,概述了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能源系统的净零排放,就必须停止对化石燃料新的投资。报告在能源界引起不小的争议。许多油气行业代表、能源研究机构和专家则认为,净零排放有多条可采用的路径,并不意味着要抛弃油气。相反,油气行业能够通过引导资源及创新供应链,在转型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石油和天然气在满足未来全球能源需求中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即使在IEA这份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方案中,化石燃料仍将是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全球能源供应量的五分之一。TIPRO能源协会总裁埃德·朗纳内克表示,世界将继续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能源结构的根本转变不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下降,而是可再生能源的急剧增长。”

石油和天然气在数十年内仍然是全球经济的关键。全球还有7亿多人处于“能源贫困”,对油气尤其是天然气依然有很大需求。对于传统产油国和消费国来说,突然停止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也会导致国家面临收入上的威胁,国家能源安全得不到保障。没有能源安全的前提,零排放目标是难以实现的。欧佩克表示,即使在IEA规划的2050年零碳的世界中,石油依然作为必不可少的化工原料,继续发挥着作用。

从能源结构转型的角度出发,天然气仍然将在加快减排中作用斐然。天然气发电碳排放会比煤炭要降低一半,许多发展中国家能源脱离煤炭,首选接替的能源就是天然气。中国近年来大力推动煤改气,为碳排放早日达峰奠定了坚实基础,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对于日本、韩国等国家,即便在努力实现其净零排放目标,液化天然气(LNG)也依然是其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在全球能源需求量总体下滑的2020年,全球LNG贸易量相较于2019年(3.58亿吨)仍保持增长,达到3.6亿吨。

事实上,早在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之时,油气行业就有过思考,如何在低碳的世界中发挥好油气的作用。这些年瞄准碳达峰目标,油气行业也已经在行动。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9年到2020年,美国全国的甲烷排放量下降了三成。在页岩革命的二叠纪盆地,过去7年甲烷排放量减少了77%。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各国对低碳的大力推动,国际石油公司在转型上投入的步伐更大。bp和道达尔都承诺将总资本预算的15%用于转型投资,埃克森美孚提出了相应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就在IEA呼吁停止化石燃料投资的当天,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一个价值4.6亿美元的新天然气发电厂计划。

更重要的是,油气行业还是减排技术的重要投资者和执行者。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也是CCUS技术的全球领先投资者之一。目前,道达尔将研发总预算的10%用于CCUS。3月,壳牌、道达尔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耗资6.3亿欧元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业务是捕获工业来源的二氧化碳,通过船舶运输并将其注入并永久储存在海床以下2600米。4月,埃克森美孚提出了一个1000亿美元的碳捕获项目,该项目将永久存储休斯敦航道沿线石化工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全球90%的货物都通过海路运输,每年航运业约燃烧2.65亿吨的船用燃料,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而道达尔专门研究推出了LNG船用燃料,可减少约20%的温室气体排放。天然气业务也成为未来道达尔发展战略的基石之一。

对于油气公司的行动,美国CNBC新闻网认为,油气生产商的净零目标不是停止“产碳”,而是通过植树造林和碳捕获技术等措施,减少或抵消其每年油气产量所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短期来看,各大石油公司的支出计划仍然倾向于化石燃料,像挪威等石油生产国正在计划进行新的勘探许可,因此明年突然停止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因此油气行业并不是也不可能完全停止“产碳”,而是想方设法减少乃至于中和碳排放。

建造一个净零排放的世界需要大量的技术、资本、政策、社会承诺以及时间,并不是靠停止化石能源产出就能实现的。欧佩克强调,对于许多国家,走上净零排放的道路,需要大量财政和技术帮助。全球加速拥抱“脱碳时代”意味着“多管齐下”,不能够一刀切。通往零碳世界的路上,油气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油气行业的使命依然重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