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需求将减少75%,不需要开发新项目!全球油气公司咋办?!

日期:2021-06-11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1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天然气产量 清洁能源

6月8日,国际能源署(IEA)旗舰报告《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在京发布。该报告表示,需要立即大规模部署所有可用的清洁高效能源技术,以扭转未来几十年化石燃料在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报告指出,如果全球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那么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75%,全球将不再需要开发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作为传统的化石能源,石油和天然气一向是碳排放“大户”,油气行业已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减排主体,石油和天然气需求的大幅收缩也必将会对全球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和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油气行业的能源结构转型已成必选项。

国际石油公司碳减排的不同路径

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国际石油公司对于转型发展有不同的选择——部分公司选择向国际能源公司转型,打造低碳资产组合;部分公司选择以传统油气业务+“负”碳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壳牌(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英国石油(BP)、道达尔(Total)等国际石油巨头纷纷在急速更新“人设”,加速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并已确立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高效清洁产品、开展低碳能源技术研发等相继制订了战略转型计划。

壳牌:油气产量将逐年下降 1%~2%

壳牌调整油气核心业务为转型业务,石油产量每年将下降1%~2%,并将电力、氢气、生物燃料等作为增长业务。

同时,壳牌积极采用各种措施治理固体废弃物排放,在澳大利亚已经使用废弃物管理软件以帮助减少废弃物产生量,并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广到其他主要地区生产设施。同时,壳牌还努力在整个供应链上减少、循环再利用包装物品,探索更加环保可持续的包装解决方案,其润滑油公司首先开发了一种现代化可重复利用的润滑油包装罐,可使客户在交易平台上购买包装罐承载的产品。

埃克森美孚:仍将自身定义为油气公司

埃克森美孚继续专注于其具有深厚技术开发能力和独特优势的领域,如生物燃料、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但同时也在大力发展低碳能源液化天然气。2021年,埃克森美孚发布了《能源与碳排放报告》,并于2月成立专门部门负责CCUS技术的商业化。

埃克森美孚认为,虽然减少碳排放很重要,但石油天然气仍是人类不可或缺最重要的能源资源,未来20年人类需要石油天然气的总量(绝对数量)还会增加,所以,埃克森美孚至今仍将自身定位为国际油气公司。

BP :未来 10年油气产量将削减40%

2020年9月22日,BP中国区总裁杨士旭介绍了BP的能源转型战略与发展规划。他表示,BP将在2030年前彻底从一家“国际石油公司”(IOC)转型至“国际能源公司”(IEC)。

具体而言,到2030年,BP要实现以下重点目标:一是BP在低碳能源领域的年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是目前年投资的十倍;二是石油天然气产量下降40%,且不计划在新的国家进行勘探;三是公司运营所产生的碳排放减少30%~35%,且上游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减少35%~40%;四是电动汽车充电桩由目前的7500个增至7万个;五是BP的氢能业务在核心市场中的份额增长到10%。

道达尔:新能源领域投资 5亿美元 /年

道达尔率先将气候因素纳入集团整体发展战略,并通过拓展天然气业务、扩展低碳电力产业链以及发展碳中和技术驱动其低碳战略发展。道达尔在除地热外的新能源各领域均有投资布局,每年投资5亿美元,约占其总资本支出的3%,并计划在未来20年内将这一比例提高至20%,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领域的佼佼者,计划于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提升至25吉瓦。

5月28日,达尔正式更名为道达尔能源(Total Energies),以更好地碳中和过渡。

此外,国际石油化工公司普遍加大了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如表1所示。

表1 国际石油化工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低碳活动

国内“三桶油”的转型方案

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多元化转型,促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是中国传统油气企业未来几十年的主题。在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危机且能源转型日渐加速的背景下,国内以“三桶油”为代表的传统石油企业已经爆发出强大的战略转型动力——聚焦低碳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业务,并打造了“量身定制”的转型方案。

中石油:提高 2025年 天然气产量比重至 55%

3月25日,中石油董事会宣布确定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第一步,推动天然气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占公司油气产量的比重提高到55%;第二步,利用现有的油气矿权资源,开发风光、地热资源,推动风光电融合发展,向油气热电氢综合能源公司转型;第三步,推进绿色企业的行动计划,大力推动CCUS等碳移除技术发展。

在此基础上,中石油还进一步细化了低成本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中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

2020年3月30日,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宣布该公司未来将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

此外,中石化将氢能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着眼于氢能源完整产业链的全方位布局。“十四五”期间,中石化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中海油:以传统能源带动新能源发展

中海油在持续加大减排措施与提升低碳能源供给相结合,提高天然气产量占比的同时,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能源的转型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海上风电等新业务,加大在低碳能源、高碳气利用、碳封存与利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

3月15日,中海油宣布其全新“绿色油田”——曹妃甸6-4油田建成投产。该油田通过引入岸电工程,将陆地电网的电力通过海底电缆输送到海上平台,预计每年将减少燃油主机原油消耗1.1万吨,年均节约能源约1.6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