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这事整不好,天然气比煤炭还“脏”?

日期:2021-06-15    来源:腾讯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6/15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甲烷排放 天然气生产

天然气作为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已在国际上达成共识,但是伴随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生产和利用过程中的甲烷排放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每年约有占全球产量7%的天然气在生产过程中被泄漏到大气中,对环境和经济造成双重负面影响,由此引发的天然气是否属于清洁能源的争议不断,甲烷排放管控问题已成为制约天然气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那么天然气会被自己的“命运”绊倒么?国内外甲烷排放管控现状如何呢?

甲烷排放

对油气行业的影响

影响天然气清洁能源属性。国际能源署研究表明,全球目前每年有7500万吨油当量的甲烷排放;据估算,2020年甲烷将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其中,超过总排放量54%的甲烷均来自与人类相关的活动。甲烷排放导致的升温效应已抵消了天然气替代煤的减排效应,严重削弱了天然气的环境价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如果甲烷排放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天然气并不比煤炭清洁。

影响企业市值。投资者普遍认识到高碳产业面临由气候问题引发的规制风险,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130家国际银行再次表示将减少对油气行业的支持与投资。为响应机构投资者日益高涨的减碳诉求,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提出将甲烷排放管控措施纳入油气公司财务披露信息并得到金融界积极响应,未及时有效回应投资者新要求的油气公司,将遭受市场规律的惩罚。资本市场对甲烷排放要求趋紧,进而影响企业市值。

国内外甲烷排放管控

的相关政策

国外政府部门对油气行业甲烷排放管控政策部署细致、要求严格。《巴黎协定》生效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均对包括甲烷在内的温室气体减排提出相应目标或意见,主要包括:(1)制定油气行业甲烷排放管控目标(如加拿大等),并采用气候税等政策推动甲烷减排,以指导调整消费者的能源使用习惯,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如英国)。(2)发布统计核算方法,贴近油气生产实际,开展现场实测、更新设备排放因子。(3)明确甲烷排放限值并严控排放源,明确油气生产各环节甲烷逸散、放空、泄漏的排放限值,并对生产井甲烷超额排放、甲烷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频率严格要求(如美国)。2019年,汇集了全球主要油气企业、非政府组织、国际组织及国际金融机构的全球甲烷联盟成立,旨在推动各国将甲烷减排纳入国家自主贡献承诺。

中国对油气行业甲烷排放控制提出了宏观性指导要求。在《“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到2020年努力实现中国能源活动甲烷排放达到峰值等总体性要求。在《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文件中鼓励油气行业加强甲烷放空回收利用,引导企业开展甲烷排放管控工作。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试行)》中首次规定了甲烷排放核算方法。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将“放空天然气回收利用与装置制造”等列为石油天然气产业鼓励类产业。

国际石油公司

甲烷排放管控的主要做法

制定甲烷减排目标。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国际大石油公司纷纷提出更加积极的甲烷减排目标,bp公司承诺到2023年甲烷排放强度削减一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壳牌公司承诺到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将控制在0.2%以内;埃克森美孚公司承诺到2020年甲烷排放量将较2017年下降15%;雪佛龙公司承诺到2023年甲烷排放量将较2016年下降25%~30%;OGCI提出到2025年上游业务平均甲烷排放强度降至0.25%以下,力争达到0.2%;此外,道达尔公司承诺到2050年将实现包括甲烷在内的温室气体净零碳排放。

将甲烷排放管控政策纳入公司管理。要实现公司管理运作的低碳转型需开展公司章程、公司战略、风险管理、管控指标4个方面工作。部分国际石油公司也公布了其具体的甲烷排放管控政策要求。例如壳牌公司所有员工业绩考核中,可持续发展占年终奖考核的20%,而可持续发展的考核重点在于减少甲烷排放管控措施的执行上;在全球推广部署LDAR系统并加速替换高排放设备。bp公司2017年起更换了99%以上的甲烷排放率较高的控制阀门,并推广部署太阳能加压泵和无人机泄漏检测等设备。埃克森美孚公司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全球甲烷减排计划,淘汰高排放设备等。

中国油气行业

甲烷排放及管控现状

中国主要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积极参与国际油气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甲烷控排行动。

中国石油设立低碳管理专门机构,负责管理温室气体控制工作;开展油气生产全产业链甲烷排放核查、重点环节甲烷排放监测工作;在大港、南方等油田试点应用全流程LDAR;加强主力油气田的甲烷回收,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建成回收站点48个,回收能力420万立方米/日;长庆油田伴生气年回收能力达到10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提出,到2023年回收利用甲烷2亿立方米/年,在甲烷回收与减排方面要求油气企业加强油田伴生气、试油试气、原油集输系统的甲烷回收利用,通过采用车载CNG或LNG装置回收、部分井(站)采取连接管道(或临时管道)进入集输管网回收、采取“边测试边进站”等方式和工艺实现回收目标。

中国海油提出制订碳排放指标体系,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单位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火炬放空气的管控、甲烷逸散排放控制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公司对标,落实减排措施。

2021年5月18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等油气企业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开放性的技术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油气行业甲烷排放管控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国家政策层面,甲烷排放管控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甲烷排放管控制度有待健全,油气行业甲烷减排核算/报告/核查(MRV)体系也有待优化。在油气公司管理层面,甲烷排放管控需进一步精细化,甲烷排放基础性研究工作不足,甲烷排放检测与控制技术应用示范进展缓慢。

相关建议

加强对甲烷排放管控政策的完善与细化。(1)进一步健全甲烷排放管控制度,针对油气等重点排放行业提出相应的甲烷减排目标,并逐步提出全国性减排目标。(2)优化油气行业甲烷减排核算/报告/核查体系,逐步更新、细化排放清单,推荐通过可核查、可验证的实测手段统计企业实际甲烷排放情况,激励企业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实现甲烷减排。

加强甲烷排放管控的顶层设计。(1)各油气公司应加快建立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净零排放为战略目标的低碳发展管理机制,形成自上而下统一高效的经营考核体系及资产碳价格评估体系。(2)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遵循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框架下的甲烷减排要求,制定中、远期减排目标和行动计划。(3)明确生产经营机制中甲烷排放管控机制,细化统筹协调和监督工作的主体责任单位,建立健全甲烷排放管控考核管理与激励机制。

强化基础研究工作。加强自主创新、坚持集成创新,针对瓶颈和薄弱环节组织重点攻关。(1)完善甲烷排放监测技术,保障检测数据“真、准、全”,支撑行业甲烷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建立。(2)研发甲烷排放监控技术,部署推广LDAR系统,建立甲烷排放在线定量检测和区域在线监控系统,实现甲烷排放有效监控。(3)统筹设计甲烷等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管控方案,攻关形成甲烷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气体协同控制技术,形成低成本成套控制技术体系,实现甲烷深度减排。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