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华东石油局页岩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

日期:2021-06-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沈志军 何贵松 臧素华

国际燃气网

2021
06/2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勘探 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储量

6月22日,华东石油局“彭水地区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该工程创建了常压页岩气地质理论,形成了系列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制了一批特色装备和工具,示范引领作用显著。专家组给示范工程给予优秀评价,标志着我国建成首个常压页岩气示范工程。

我国常压页岩气资源丰富,与涪陵、长宁、威远等高压页岩气相比,其具有优质页岩厚度减薄、构造变形强烈、孔隙变小、吸附气占比高、应力差异系数大、地温梯度低六大地质特点,实现规模商业开发面临单井产量和最终可采储量低、投资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等诸多挑战。

2016-2020年,华东石油局联合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0家单位开展《彭水地区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攻关,立足常压页岩气地质特点,紧密围绕增产和降本两大主线,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攻关,突出富集高产规律研究,加强低成本工程工艺技术攻关实践,着力管理创新创效,创建了常压页岩气“沉积相带控烃、保存条件控富、地应力场控产”的“三因素控藏”地质理论;研发了常压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技术,制定了“小井距、长水平段、小夹角、低高差、强改造”的经济开发技术政策;创新集成了低密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优快钻井技术、复杂缝网压裂技术等常压页岩气低成本工程工艺技术;自主研发18项特色工具(材料、仪器),建立了“现代化油公司管理、五个一体化运行、六好工程、绿色低碳”的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模式。

示范工程标志性成果有效指导常压页岩气商业突破和开发建产,在四川盆地东南缘落实有利区资源量1.32万亿方,明确五个千亿方增储区带,发现并建成国内首个大型常压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989.64亿方,已建产能15.6亿方,销售页岩气22.62亿方,有效促进了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升级。研究成果在同类地区得到推广应用,为川东南凤来-白马、黔北正安、武陵山等地区页岩气勘探突破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对释放中国南方9.08万亿常压页岩气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