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石勘院牵头四川盆地页岩气项目 支撑建成我国首个常压页岩气田

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彭勇民 刘 华 袁玉松

国际燃气网

2021
08/09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储层 页岩气探明储量

近日,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完成的“南川—彭水复杂构造区页岩气藏精细评价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集团公司鉴定,项目成果达到整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水平。

自2016年以来,项目组描述了15口井共计1163米的岩芯,钻探3口浅井,实测9条剖面,测井解释75口井,处理解释二维地震2461千米、三维地震1580平方千米,分析样品近9000件次,编制各类图件194张。

项目取得以下创新成果:创新形成了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储层表征与建模技术、生排滞烃模式及含气量计算方法,明确了常压页岩气孔隙结构、孔隙度、吸附气占比、排烃量等参数与高压页岩气的差异性;基于成岩-生烃联合模拟实验和岩石力学性质演化分析,提出了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形成演化机制,创立了四种页岩气构造—压力—保存模式;形成了一套基于变密度三维观测与双精度优化反演的低成本地震采集—处理技术,并进行了系统的地震预测和甜点评价,为南川—彭水常压页岩气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揭示了常压页岩气渗流机理,建立了解吸—扩散—渗流多重流动机制耦合数学模型,创新了生产动态分析及产能评价方法,配套制定了“小井距、长水平段、变夹角、低高差、强改造”页岩气开发技术政策。

项目成果应用于南川—彭水地区,完成的10口页岩气探井均获得工业气流;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1446.58亿立方米,建成年产能15.6亿立方米,累计产量22.3亿立方米,建成了我国首个复杂构造区大型常压页岩气田。

该项目共获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制定颁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两项,发表论文23篇(SCI/EI收录论文19篇)、专著1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