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的 “三新”意义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8/26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油气价格 油气开采

2020年7月21日,党中央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非洲共建重点的能源项目,该项目着力打造天然气从始端到终端开发利用的全产业链,与国内相关产业形成良性互补,切实顺应新发展格局的总部署和总要求,展现出三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政府指导、多方协力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成果

2013年11月16日,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签订5个石油产品分成协议(PPSA),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盆地进行油气开采。2015年9月4日,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与埃塞矿业部在国务院的见证下,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管道开发框架协议》。在我国政府和埃塞、吉布提的大力支持下,保利协鑫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势而上,大手笔布局,以互利双赢模式开展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埃塞在能源领域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是埃塞正在实施的三大项目之一,与“复兴大坝”“亚吉铁路”并称埃塞经济腾飞的“三驾马车”。项目团队与埃塞、吉布提有关机构深入谈判,在项目分成条款、天然气管道专营权、开采运营独家权、储运码头选址等方面,达成了对中方后续开发极为有利的条款,项目成效远远超出预期。在吉布提修建天然气液化厂和外输码头,增强了吉布提的海上运输能力,为吉布提自贸区的发展提供了航运支撑,为我建设海上大通道增加一道保险。

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清洁能源合作的新明珠

中国经济在持续30多年高速发展后,进入调整经济结构和消化富余优势产能的发展阶段,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而非洲国家正谋求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中非产能合作既是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非洲实现工业化、谋求自我发展的现实需求。在能源领域,随着国际油气价格上升,而中国油田服务和石油工程领域出现了产能相对过剩,需要开辟新的市场。而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提供清洁能源、实现油气全产业链“走出去”,受到各方的关注并寄予厚望,被称为国际能源合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明珠,开始散发璀璨的光芒。对我国来说,该项目顺应国内石化业结构调整、绿色发展的主流趋势,是我国石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推动我国石化产业商业一体化的链条式转移和集约化发展,促进我国石化行业产能的国际合作。对所在国来说,项目的顺利实施将积极推动埃塞-吉布提的天然气生产,极大提高所在国的石油天然气开发技术水平,有效促进当地石化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繁荣,为所在国资源开发和财政收入多样化做出贡献,增强所在国的出口创汇能力。

三是中国海外多元化清洁能源供给的新基地

针对我国能源结构“多煤少油缺气”的现状,此项目的开发有利于多渠道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进口需求。国家能源局在《关于建议将保利集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纳入“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储备库的函》中明确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扩大中非油气领域合作,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积极意义”。目前,该项目烃源岩资源量预计可达5万亿立方米,石油地质资源量可达40亿吨,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2000亿方。该项目中方100%控股,而中国海外油气投资项目控股权一般只有20%左右,这对提高我国对国际油气的话语权具有积极作用。项目开采具有成本较低的优势,天然气运回国内后,成本可降至1.2元/立方米,低于国内各城市天然气价格的平均值,随着项目二、三期的投产,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该项目有望成为我国清洁能源的重要海外供应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