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德国副总理访问卡塔尔达成能源合作,但称“仍需要俄天然气”

日期:2022-03-2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闫颂阳

国际燃气网

2022
03/22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天然气 LNG接收站 LNG出口量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3月19日至21日访问卡塔尔和阿联酋,此行的重点是加强双边能源合作,减少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据称在此次访问中,德国和卡塔尔达成了长期能源合作的协议。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9日,卡塔尔多哈,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率领代表团访问卡塔尔。  视觉中国 图

据路透社3月21日报道,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发言人证实,两国已经达成协议,“随同(哈贝克)访问的(德国)公司将与卡塔尔方面开始协商合同。”但卡塔尔方面尚未证实这一说法。

哈贝克此访还有一些德国商界人士随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和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比分别会见了哈贝克。卡塔尔王室20日发表的声明称,塔米姆和哈贝克讨论了增强双边关系的方式,尤其是在能源领域。此外,卡塔尔国有的卡塔尔能源公司(QatarEnergy)表示,卡塔尔和德国双方的公司“将重新接触,并推进有关长期供应LNG(液化天然气)的讨论”。

这一合作有助于德国减少俄罗斯能源进口。但哈贝克3月20日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仍承认,“我们还是需要俄罗斯天然气。”

德国长期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天然气、石油和煤炭。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3月15日发布的新闻稿,德国今年1月从俄罗斯进口了2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的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德国暂停了海底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的审批程序。

德国电视一台报道称,卡塔尔对哈贝克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能源战略十分重要,他希望短期内能够增加从卡塔尔进口LNG,保障今年冬天的供应;中期的计划则是让进口的LNG运抵德国的LNG接收站

路透社报道称,德国目前没有LNG接收站,因此无法直接接收从卡塔尔进口的LNG。德国于今年2月宣布将建设2个LNG接收站。

目前美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是全球LNG出口量最大的几个国家。近期随着俄乌局势持续紧张,卡塔尔在全球能源供应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今年1月底,塔米姆访问美国;3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正式确认卡塔尔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

结束对卡塔尔的访问后,哈贝克还将前往阿联酋,将重点讨论氢能问题。阿联酋目前正致力于氢能发展,该国去年提出到2030年要占据全球低碳氢能市场25%的份额,而德国也正在大力推动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