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杜绝火灾发生 山东烟台福山市场监管局发布液化气钢瓶和燃气灶具使用消费提示

日期:2022-08-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君

国际燃气网

2022
08/03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灶具 液化气钢瓶 气瓶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液化气的家庭和餐饮店很多。然而对于液化气瓶的安全防范知识,知道的人恐怕并不多。对于每一位使用者来说,选择正规液化气充装站购气、选择合格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燃气灶具、正确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和燃气灶具,都是必须要掌握的安全知识。否则,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极为严重。烟台市福山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使用液化气钢瓶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液化气充装站购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气瓶充装单位应具备相应条件,并经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许可。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向气体使用者提供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对气体使用者进行气瓶安全使用指导,并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办理气瓶使用登记,及时申报定期检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活动的,缺少安全防护措施和售后保障,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属于违法行为。

二、正确选择合格液化石油气钢瓶

1、看瓶体:瓶体无裂纹、未严重锈蚀、无明显变形、无机械损伤。注意:瓶体锈蚀严重,不可继续使用!已淘汰的螺丝瓶,不可继续使用。

2、看标识:查看气瓶的钢印标记,查看钢瓶出厂时间和有效期限,超过设计年限的气瓶不可使用。对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的气瓶,允许在进行安全评定后延长一次使用期,且不能超过4年。对未规定设计使用年限的气瓶,使用年限达到15年的应当予以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每4年检验1次,超期未检的钢瓶不可使用。

三、正确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1、正确配置胶管。购买专用的合格胶管;正确固定,防止脱落;长度不可以超过两米,每隔两年要更换一次。

2、掌握使用步骤。使用前先开瓶阀,再开启炉具点火开关。使用中必须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造成液化气泄漏。使用后先关闭瓶阀,让管内残余液燃尽熄火后,再关闭炉具开关。

3、学会漏气处置。更换气瓶使用前要用肥皂水检查泄漏点,如发现燃气泄漏,要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如燃气大量泄漏且无法关闭阀门,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远离,才可拨打119报警电话。

四、正确地选择燃气灶具

正确地选择燃气灶具应分:查、按、选、看四个步骤。

一查: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在大型商场、专卖店等正规场所进行购买;查看是否贴有安全合格标志、厂名、厂址及与产品一致的使用说明书,切忌贪图便宜购买低价劣质产品甚至“三无”产品;

二按:按压器具表面,看有否无明显凹陷,材质、装配质量是否正常;

三选:选择燃气器具适用的燃气种类是否与家庭使用的燃气种类一致;

四看:

1、中国能效标识上有产品的额定热负荷和热效率,能效等级数字越小,节能效果越好,尽量选用一级能效产品。

2、灶具必须具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根据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中“熄火保护装置”规定,一台合格的燃气灶,必须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否则禁止生产和销售)。

3、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符合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中所示的两种结构(Φ9.5mm和Φ13mm),俗称“宝塔头”结构。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若安装或使用不当,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4、用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可分为:非金属(橡胶、塑料、橡塑复合、带金属包覆)软管和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消费者应购买和使用符合质量标准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进行正确安装和使用,并通过用肥皂水涂抹的方式,定期对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是否存在泄漏情况进行检查,对有使用期限要求的产品要定期更换。

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使用液化气钢瓶和燃气灶具过程中,一定要检查气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气瓶及附件是否完好;使用场所要保持空气流通;发生泄漏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和燃烧器具并迅速打开门窗,加速通风,杜绝一切火种,禁止开关电器用具;液化气钢瓶一旦发生燃烧爆炸,应先关气后灭火,也可用打湿的棉被覆盖明火。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