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管道管理工作综述

日期:2024-03-25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燃气企业 天然气供应


一边气运升腾,一边烟火市井。一条天然气管道,连接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所需与民生所盼。

2023年4月23日14时22分,川渝地区第五条“川气出川”通道——威远、泸州区块页岩气集输干线(下称“威江线”)工程全线投运。据了解,川渝页岩气增压后上载中贵线融入全国天然气管网,为地方民生增添动能,为国家发展增添底“气”。

作为国家油气管网设施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上产500亿”目标的重点工程,威江线工程对保障页岩气上产,助力川气出川,完善川渝骨干天然气管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是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推进重点管道项目的一次生动实践。管道管理能力作为重要一环,西南油气田公司加快投运与规划,管网输配能力与效率大幅提升,不断夯实天然气快速上产的管网基础。

上下努力,重点管道按期投运。2023年,威江线、攀米线等3条管线接连投运,2条致密气外输管线顺利贯通,西南油气田公司管网输配能力提升到450亿立方米/年。

多方协调,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23年,北内环武胜增输上载可研批复、初设通过,高石梯多层系外输管道可研待审,简阳-同安管段正随开发方案紧锣密鼓设计中,乐眉线进入施工建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上产“500亿”提前扩充管输。

围绕目标,适应分析成果显著。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恢复龙肖线等7条管道清管功能,有序开展连彭线等3条重点困难管段清管,全年清管337段次,全面提升在役管道输送效率。

从远程到现场,从巡检到监控....“红衣战士”坚守要道,生产管理深化融合,提升管道安全、保障管网通畅成为天然气管道管理的重中之重。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咬定老旧管道改造这块“硬骨头”,推动管道治理成果显著,主城区管道风险管控能力再上台阶,助力管道完整性管理提档升级。

作为全年管道治理的重点工作,西南油气田科学制定1994公里老旧管道总体治理方案,按照“替代停运、更新改造、升级管控”的不同治理方式,推动老峡渝线等187公里管道停运、进入分期报废,泸威线等321公里管道进入更新改造实施,老旧管道治理推动顺利。

目前,重庆主城区输气管道风险治理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相渝线(两路-木耳段)去年12月实现停运,碳大线退出主城区方案确定、4条替代燃气管道建设工作前期论证有序推进,取得了调整供气结构、消除重大隐患、提升安全保障等阶段性成果。此外,公司其他处于城市核心区域的103条、622输气管道,公司管道管理部已编制了总体治理方案,系统推进治理,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燃气泄漏重大事故,相关隐患威胁老百姓的人身与财产安全,常态化开展燃气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为必要命题。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累计发现燃气隐患1301项,完成整改1095项,整改完成率84.2%,其余隐患在整改前采取了风险监控措施。督促各终端公司落实整改,确保重大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到位。

在做细管道巡护、严防外部风险方面,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序推进管道保护人防技防措施,全年开展北内环等31项停气检修风险作业,减少气量影响300万立方米,践行“产量影响最少、用户影响最小、社会影响最低”。

在四川乐山,西南油气田公司建设的全国首个燃气“无泄漏”示范区,迈出了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数智化转型的第一步。去年4月初,该示范区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北斗时空智能已融入示范区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综合管控等各个环节,报警及时准确,事件响应率达100%。

经过多年沉淀,西南油气田公司形成燃气业务“1+7+N”制度体系,以提升燃气管道和场站完整性管理水平为目标,打造出集团公司燃气无泄漏管理示范标杆企业,不仅于此,西南油气田公司燃气综合指标处于西南地区第一水平,正向行业先进奋力前行。

按照《西南油气田公司智能燃气管网建设总体方案》和《西南油气田公司燃气管道业务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立足技术革新与数字化管理,通过传统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深度集成,形成管网自动成图、失效智能处置、运行智能控制等先进成果,这些都被写进西南油气田公司发展蓝图,是公司在行业变局中寻找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2023年,西南油气田公司还利用创新技术手段,圆满完成大运会保供任务,先后15次开展多级现场巡查、安全诊断评估,充分利用哨兵检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对监控点实施全天候、无死角的信息化监测,大运会期间累计供气5400万立方米,行业话语权再度提升。

主数据率先入湖、管理平台持续优化完善、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实现多点突破。去年,西南油气田公司打造了管道和场站基础数据“一本台账、一套标准、一套系统”新格局,建立起“源头系统采集、区域湖分发”数据共享模式;完成以管网运行、风险预警及业务管理三大业务板块为主要内容以及数据共享、应用协同和业务流程协同三大协同为支撑的建设方案;实现了生产操作一键切换、生产风险集中监控,支撑新型作业区生产管理模式转型。

落日归山海,烟火向新晨。2024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将持续提升管道专业化管理能力与终端燃气全过程管控能力,支撑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筑牢公司“上产500亿”管网基础,奋力书写“黄金终端”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