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国页岩气行业将何去何从

日期:2021-03-0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1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行业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资源

中国正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平衡状态,选择了一条非常微妙的路线,这条路线既满足了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又加强国家能源安全,所有的行动既不能阻碍全世界迅速脱碳,又要避免灾难性气候出现。到目前为止,中国似乎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作为第一个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国家,中国虽受到打击,但还是取得了惊人的成就,成为唯一一个在2020年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工业部门规模庞大且还在不断增长,中产阶级群体也在迅速扩大,因此,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非常旺盛。尽管中国政府已将能源安全作为首要目标,但中国根本无法开采出足够的能源来满足需求,而且中国政府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能源进口。

本月早些时候,彭博社(Bloomberg)报道:虽然中国政府成功保持了经济的强劲发展,但这一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在十年内达到化石能源消费峰值,并努力在未来40年内将中国转变为净零排放国家,这一过程是极为复杂的。”虽然习近平主席已经公开做出信心满满的承诺,即中国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并在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量峰值,但这些目标却与中国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和能源安全目标相悖。就在中国忙着重复《巴黎气候协议》谈话要点,除北京外,中国其他省份也在国内外稳步恢复使用煤炭,全球气候目标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

中国对石油资源严重依赖,后果十分危险。尽管煤炭排放很合理,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已经达到峰值,但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量却没有达到峰值,还在不断增长。彭博社报道称:“过去30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力量: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需求增长了近7倍,达到1400多万桶/天,从一个出口国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

中国的天然气需求激增,试图提高国内产量,以确保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同时又保证实现能源安全目标。事实上,中国拥有大量页岩气资源,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庞大的页岩气储量。然而,尽管中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不断努力,但中国仍未能实现页岩繁荣。路透社(Reuters)最近的一项分析显示,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在页岩革命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已经过时。“地质条件复杂未能吸引更多投资者”,预计在经济上,该行业的扩张难以维持。

本周,《国家利益报》(National Interest)报道了中国页岩气预期寿命缩短的消息:“如果此事成真,这将是对中国进一步减少天然气进口依赖努力的毁灭性打击,目前天然气进口占全国总消费量的42%。”。“这也预示着,中国将不得不加大力度,开发其他更昂贵的天然气资源,比如中国西北偏僻地区的天然气资源。”

中国如何应对这一令人失望的结果,对所有人都至关重要。无论中国政府选择用煤炭还是绿色能源来填补这些空白,都将对整个地球产生持久影响。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影响,我们只有10年的时间才能走上正轨,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