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热点评论法院向壳牌施压 油气产业亟需调整应对气候变化

日期:2021-05-3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燃气网

2021
05/3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油气行业 油气开采

美国油气公司如今茫然不知所措。首先,许多公司还沉浸在过去20年开展的页岩革命中,革命成功后,美国自1947年以来首次实现油气自给。

自拜登上台以来,气候变化便成为生存危机的代名词,已上升至政府顾问团的议事日程。鉴于一半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油气开采,拜登政府将大幅削减油气开采规模,从而为快速增长的可再生能源腾出空间。

许多美国油气公司采取观望态度。气候变化的物证一目了然,例如冰川减退、北极冰层消融及珊瑚白化。毋庸置疑,气候变暖是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最近几十年,气温急剧上升,毫无放缓迹象。

但2016年的数据出现变化,这一年气温停止增长。这表明过去50年间,气候变化对人类的直接影响没有进一步加剧。这一全球气候数据显示了包括干旱、森林大火、热带风暴和飓风的强度和频率。

许多美国油气公司乐意观望,但欧洲同行们却感到焦头烂额。欧洲油气公司正在应对政治压力(毕竟他们没有页岩气革命)、股东压力和民众压力。以上或统称为外部压力,区别于公司内部求变的动机。

英国国家石油公司(BP)已承诺到2030年其可再生能源业务占比将达到40%,或将成功竞标位于爱尔兰海的一个世界级英国海上风电场。其研发目标是在英国提赛德建立最大的蓝氢工厂。到2030年,该工厂的氢产量将达到全国产量的20%,并将全部用于交通运输领域。

到2021年,壳牌的德国工厂将供应10兆瓦的绿氢。在爱尔兰,壳牌拥有一家300兆瓦风电场51%的股份。

自2016年以来,道达尔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80亿美元。例如,该公司以25亿美元收购印度阿达尼绿色能源,其中包括旗下太阳能公司50%的合作业务。

本周,石油巨头壳牌被勒令加快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2030年排放比2019年减少45%。这基本上意味着未来10年内温室气体的排放将减少近一半。

2018年,环保组织地球之友(Friendsof the Earth)和其他6个组织及17000位署名个体向荷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壳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符合巴黎协定的目标。

壳牌辩解称,公司遵守当前法律,走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前列,已承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目标,并限制供应链各个环节的甲烷排放量。

该公司表示,已“在低碳能源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包括电动汽车充电、氢能、生物燃料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我们希望增加对这些能源产品的需求,加快扩大我们的新能源业务。”

壳牌辩称,若要实施温室气体排放新规,荷兰政府需调整政策并落实激励措施。但是,荷兰法院判决壳牌必须遵守于2016年生效的巴黎协定以及荷兰法律。

法官们一字排开回到法庭的照片并没有揭示黑袍下的深刻思想。法院判决壳牌的政策“不具体,有多处需进行事先声明,其政策的立足点是进行社会发展监测,而非承担公司减排责任。”

“因此,法院已勒令壳牌调整企业政策,到2030年末,实现公司、供应商和消费者的总排放比2019年净减少45%。”

这一表述意义重大,一方面减弱了企业监测社会发展的意图,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减排责任。这将推动该公司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成为众油气公司的先行者。

壳牌还必须帮助其供应商和消费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例如,若供应商是从事压裂作业的服务公司,便可利用可再生电力来驱动压裂泵从而实现减排。

从广义上讲,消费者包括从壳牌购买汽油和天然气的企业和个人,用作汽车燃料或供暖所需。而汽油和天然气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将“供应商和消费者”一词纳入其中,提高了壳牌的责任意识,而非仅仅实现全业务脱碳。做出这一判决的原因之一是壳牌的产品是油气,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由于生产的油气产品后均需燃烧处理,因此所有油气公司都面临这种基本困境。荷兰法院就这一问题严厉制裁了壳牌公司。

壳牌可能会对法院的判决提出上诉。壳牌的底线是必须遵守巴黎协定和当地的温室气体排放法案,至少在荷兰是这样。若该判决成为先例,或将对他国的民事诉讼,以及应对其它外部压力的油气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